2007/03/14

讀《紅樓夢》~擇日遊走大觀園

自當年會考讀過《紅樓夢》一篇,一直很有興趣想看畢全書,看了幾本人物介紹小書,某年到深圳一遊時購下一本不知何版但厚如枕頭的簡體版返家,不過,只看了幾回就停下來了。

近期祖國翻拍這經典,加上87年版黛玉陳曉旭出家,突然間《紅樓夢》又成了熱話…熱得在aulina那邊明明談無記新劇突然轉線看上《紅樓夢》…老實說,無記出手令本人很擔心,紅書實不如以往拍《西遊記》、《聊齋》般讓演員上個特技化妝加些電腦CG就行,先不談書中詩詞歌賦之多之精,環境佈置之妙,光是選角已夠令人頭痛,藝員們的氣質能配合書中角色嘛?只望不會如年前的《倚天》般貽笑大方吧…汗…

此書最為人所知的一定是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之間的恩愛瓜葛,著實情愛在書中佔著重要位置,一開始就女媧煉石補天作為寶玉性格的注解,又有寶玉、黛玉前世緣作後來悲劇的伏線,帶有我國古典小說少有的浪漫風格。不過又不盡是情愛,還可以當它是本文學書欣賞當中的詩詞歌賦;又可以當是社會史,雖然書中沒明言時代背景,但以作者曹雪芹(生平)為家道中落中的名門之後,他鉅細無遺的描述賈家衣食住行和其由盛入衰的過程,從中可以看出明末清初的社會,尤其是貴族的生活實況。

書中描述金陵有賈史王薛四大家族,主要人物均來自這四個家族,場景就發生在賈府,故事圍繞祖先功績顯赫受盡皇恩的賈府後人如何敗盡祖先的恩澤,令祖業由盛入衰。當中出現的主子僕人數目多不勝數,但每人性格鮮明,互相穿插推進故事發展。男角可能只有一個--賈寶玉,女角就較多而且複雜,除了太君賈母,主要的有十二個「十二金釵」(人物性格詳見下面相關連結)。上為本人對此書的皮毛認識,有錯請指正~

根據無記劇集巡禮介紹,是次偉大製作將會以王熙鳳為中心,不同於以往改編作從「寶黛之情」出發,刪減極(以無記對待金劇的手法)都應包括以下人物:

賈寶玉—簡單而言他是賈家的二世祖,祖母的心肝寶貝,父母的頭痛根源。不學無術,討厭讀書,終日愛與女兒家混在一起(亦即無男兒氣概也),以討家中上下各姐姐妹妹一笑為大事。要搵一個面如冠玉,望落有點女性陰柔之餘又不失男子味道的人兄,有難度啊﹗

林黛玉—寶玉姑姐之女,母親過世後被外婆賈母接進賈府。本身才華洋溢,但在賈府寄人籬下不得不事事留神,而且體弱多病,形成她性格孤高,愛說話尖酸刻薄和使小性兒,幸有善解人意丫環紫鵑看穿她心事,事事為她化險為夷。雖然和寶玉相愛,但由於性格使然不得寶玉母親王夫人喜愛,終於無緣成為寶玉夫人,及後病亡。

薛寶钗— 表親薛姨媽之女,和黛玉剛好相反,寶釵行事說話圓滑,觀人於微,可說是綿裡藏針,黛玉卻是處處針鋒相對。相對黛玉出塵脫俗,寶釵就是實務世俗,她的目標是成為寶二夫人,讓寶玉讀書做官。實際上,寶玉和黛玉較志趣相投,不過寶釵較得長輩歡心,終於如願嬴過黛玉登上寶玉夫人寶座。只不過,這寶座坐不長而已。

王熙鳳—王夫人姪女概賈母孫媳婦,做事八面玲瓏又生著一副伶牙俐齒,上得賈母及王夫人信任和歡心,得以成為賈府大當家,下以權勢欺壓弱小謀利。掌大權之餘更收受賄賂、放高利貸又欺侮弱小(尤其是丈夫看上的女人﹗唯一一個倖免的,就是她忠心丫環平兒),令本來已外強中乾的賈府衰落得更快。最後為保自己女兒弄得要求助於大鄉里劉姥姥—一個曾經以施捨心態讓她一到大觀園一遊的鄉下女人。

史湘雲—身世和黛玉(同為寄住賈府籬下)頗相近,但行事有點像寶釵。性格爽朗明快,有點武俠小說俠女味道。

李紈—王夫人長媳。有如寶釵和黛對照,李紈和王熙鳳又是另一個對照,相對王熙鳳事事舖張霸氣,李紈為人恬淡守靜。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姊妹名字「元迎探惜」暗示了賈府命運--「原應嘆息」。二妹和四妹一個懦弱一個孤僻,大姊元春入宮為妃,因受皇帝喜愛而令賈府深受聖恩,她身為賈家長女看得出娘家外強中乾之勢,常勸寶玉發奮,可惜最後做不了甚麼,她為娘家帶來的皇恩只是垂死前的迴光返照而已(大觀園就是為她省親回娘家而起的,又是一個加速衰敗的行徑)。三妹探春頗有才華,後期更著手改革開流節源,可惜為時已晚未能有所作為。

襲人 晴雯—同為寶玉之丫環,襲人媚俗,見風轉舵;晴雯率直硬朗,凡事有話直說;兩丫環活像寶釵和黛玉翻版,本來寶玉妾侍屬意晴雯,不過襲人懂觀人於微,見王夫人心意轉向寶釵就向她示好,又處處做合她心意之事,最後襲人終於做到寶玉的姨娘。

就節目巡禮中所言,王熙鳳由蔡少芬來演,這選角本人覺得很不俗﹗感覺上是《洛神》中甄宓的聰慧加《火舞涼瓜》焦大當家的手腕合併版。至於其他寶玉(蓋鳴輝)、黛玉(楊思琪)、寶釵(廖碧兒) (片段中只有呢幾位而已…),本人只覺寶釵(廖碧兒)較恰當,不過她能否應付如此複雜的中文對白呢?寶玉嘛,我接受唔到「他」年紀比寶釵黛玉大…可否另請高明?﹗黛玉嘛,想到CK姐是因為當年的《3D無名天使》事件嗎?﹗唔好啦掛…

講呢講去,我都係諗唔到…各大大又有甚麼心水?﹗

話實,無記現在全力拍另外兩套「大製作」--《歲月風雲》和《珠光寶氣》,究竟會否開港版紅樓夢呢?﹗還是,見央視開所以擱置呢?﹗

29/2/12後按:hocc倒是來了個舞台劇版:記演藝一夢.《賈寶玉》
************************************************************
相關閱讀:

維基百科紅樓夢一頁
作者和人物介紹
十二金釵畫像
紅樓人物星座版 1 2
TBB版人物表(是網友投票的吧?﹗)
From Apsara :紅樓一甲子

24 則留言:

  1. 還是請無記高抬貴手,不要打《紅樓夢》的主意了!

    14th Mar 2007 17:0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時另一個問題,無記為咗捧佢既姐仔,會唔理她們根本不合角色都硬拉她們上場

      16th Mar 2007 10:13 AM

      刪除
  2. 最大問題係,無線無咁多好樣既姐仔

    14th Mar 2007 17:0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想無記玩死呢本名著,但我又想睇佢拍啲咩出呢,隨時變笑片的說﹗

      16th Mar 2007 10:14 AM

      刪除
  3. 其實係最驚搵d妹仔格黎做d大小姐, 鍾意捧邊個就搵邊個做, 一粒老鼠屎搞禍成pan粥

    14th Mar 2007 17:12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咪期待,期待繼「倚天」後又一部古裝攪笑片﹗
      正經認真的製作都係等祖國央視版吧啦

      16th Mar 2007 10:15 AM

      刪除
    2. 不如索性做惡搞版啦, 好似黃飛鴻笑傳呀, 水滸笑傳. 我buy!
      我覺得如妃都可以做鳳姐的說!

      16th Mar 2007 10:35 AM

      刪除
    3. 如妃得,不過我反而期待佢做吓賢妻良母,如寶玉阿媽王夫人嗰啲…突破呀…
      以正經手法拍出一部笑傳先高呀﹗呢個係無記強項,如a貨「金枝」既「火舞黃瓜」和「煙姿碎粉」有邊套唔係正經地攪笑?令人難忘?﹗

      16th Mar 2007 10:49 AM

      刪除
  4. 劇集巡禮時,王熙鳳用蔡少芬演,最恐怖的是賈寶玉是蓋鳴輝演。
    希望正式開拍的話,希望賈寶玉找個好一點的演員來做就好了...
    不過,不惡搞的就不是無記吧...

    14th Mar 2007 18:07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蓋鳴輝反串無問題,不過好似大咗少少囉…寶玉仲大個王熙鳳我接受唔到﹗
      我想,除了賈母(希望是夏萍姐…哈哈﹗)王熙鳳的ada選角比較正常…其餘的嘛…
      所以說,我是有點期待無記的惡攪版﹗


      16th Mar 2007 10:17 AM

      刪除
  5. 寶釵一角用廖小姐==
    珠圓玉潤是符合了, 但廖小姐的招牌挑眉表情, 要配合賢慧大方圓滑守禮的薛小姐, 不會太有難度麼?

    另外, 如果熙鳳做主角, 重有三個角色一定不能少喎:
    1)俾佢迫死嘅二奶--尤二姐, 呢個好辦, 揾唐寧就OK喇
    2)左右手, 包青天嘅公孫先生--平兒, 冇佢唔成事喎
    3)上位新人王, 快過崔建邦--小紅, 眉精眼企, 原本係寶玉房中人, 一見左晴雯右襲人嘅陣勢, 知道出頭有難度, 即時轉投熙寶碼頭, 冇佢都少咗個現代觀眾有共鳴嘅人版喎

    14th Mar 2007 19:02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釵--廖小姐--佢講中文唔多正,啲古裝對白又長又文皺皺,我諗佢會演得好吃力,到時應該唔得閒做招牌挑眉表情了…
      尤二姐我覺得啱ck姐…被人恰既柔弱角色嘛﹗
      平兒--唐寧、胡定欣呢啲醒目樣的都得喎﹗
      小紅--一見你話佢係上位新人王,我只覺有一個人啱je--陳法拉

      16th Mar 2007 10:20 AM

      刪除
  6. 我未挑戰過呢本書, 我唸我係睇都會睇兒書版囉...

    14th Mar 2007 19:54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唔係上堂要讀,我都唔會挑呢本書﹗

      16th Mar 2007 10:22 AM

      刪除
  7. 我希望拍唔成呢!

    14th Mar 2007 22:2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得成有得笑喎?﹗

      16th Mar 2007 10:23 AM

      刪除
  8. humm...我一定冇興趣睇.

    14th Mar 2007 23:01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明顯會係一套笑片,尤其是有央視新版作對照

      16th Mar 2007 10:23 AM

      刪除
  9. 我真係好黑心咁希望唔成事,悲慘唾罵的製作不如不拍。好驚,一諗起鬼妹腔講中文對白真係唔得掂!

    真的很嘔心瀝血的一篇呢!

    14th Mar 2007 23:03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要係文皺皺的中文對白,地道港人都未必讀得好(懶音多呀﹗),何況係鬼妹…
      所以我想睇,一定好笑﹗
      cut了很多,本來寫得更長…

      16th Mar 2007 10:25 AM

      刪除
  10. 四大名著都有興趣讀,除了《紅樓夢》......我倒希望無綫拍成=.=

    14th Mar 2007 23:1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讀過吓紅書,其餘都沒…(除文學課課文有的…)
      我都望拍得成呀﹗可以笑﹗嘩哈哈

      16th Mar 2007 10:26 AM

      刪除
  11. 紅樓夢 你睇得掂? 好勁啊.. 我讀佐五回, 睇唔明之餘, 又幻想唔到佢個 "靚" 的境界, 最終放棄...

    8th Mar 2007 11:52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點解我會睇得掂?﹗
      因為我讀會考中國文學,紅樓夢係其中一課嘛,讀課文(節錄書中一段)外還要讀埋本書和作者的背景資料,而我考嗰年老師貼會出紅樓夢,所以死咪爛咪,咪到我而家都仲記得~
      就係咁解囉,本書呢,我自己都唔係好有心機睇,都係睇咗約五回就無睇了…

      19th Mar 2007 09:32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