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死有輕於鴻毛…

亦有重於泰山的說。

現代社會奉行個人主義,沒有人要求我們要像《戰狼三百》的戰士般為保衛國家奉上自己生命。但我堅信,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一定遠高於一件細碼衫或見劉德華的機會。

總覺得生命不在乎長短,重要在於有否活好自己。一樣是生命的完結,為何有些人得到人家尊重甚至敬仰,有些卻落得嚏之以鼻?

每個人對不同的事物心目中的一個價,同一件東東於每個人而言價值都不一樣。我不是當事人,可能我永遠都感受不到細碼衫和劉德華對她們的重要性有多高,但我相信幾重要都好怎計也值不上寶貴的生命。

我們相信做事要專注才會成功,但當所有專注力都集中在一件事身上,一個人的世界、周圍的人和事只關乎這個東東身上未免太危險;成功的話還好,若失敗呢?沒有其他事物能分散自身注意力,唯一的願望落空那種失落可能還超我所能想像。我想,楊姓少女的父親若不是從小就讓女兒活在劉uncle的夢中,自己又不是那麼落力為女兒完成這個唯一的夢,這次追星夢失敗後他們還能有第2個目標支持自己努力下去,也不致失落得要以死相諫吧?

物極必反,凡事去得太極端總會弄出個反效果。

我們可能沒有古人憂國憂民的胸襟(或時間…),自身渺小極只要能善用還是能發光發亮的。與其困在死胡同中,倒不如走出來,看看世界有幾大,比自己慘的人有幾多,眼光擴大了就會感到自己就算比上不足總算比下有餘,夢想失落了也絕不等如世界末日。

我不敢說減肥或迷偶像是壞事(雖然本人沒追星,但絕得算得上沉迷偶像…),好好利用也可以成為發奮的動力,可能為了減肥勤做運動,身型線條靚了之餘身體也健 康起來…;又或者因為迷偶像而去學外語(就是說本人…)…增進了自己的知識,說不定甚至學成一門專業呢。凡事要適可而止,或許能撥亂反正。我未當過母親齋講當然口爽爽,但我相信父母作為子女的role model,其身不正時上樑不正下樑自然歪,這也是必然的吧。

曾經看過本書說若果找不到自己人生目標,試想像一下在自己的喪禮上,自己會想親友懷著怎樣的心情送別自己?是想親友們依依不捨,含淚訴說自己生前點滴,當中滿是思念之情;還是人死了還被破口大罵?自己身後的評價是自己活著時建立的,不想死後家人痛心疾首,輕生前嘗試張開眼看這個世界吧。學《龍櫻》的櫻木說,考試正確答案只有一個,現實生活卻可以有很多個,條條大路也能通羅馬的。

From Gabriel:偶像—狂迷—家長
From 大腦電波: 病態的香港社會

P.S.楊氏少女其實廿九歲了,怎計也算不上少女,不是說不能再迷劉華,只是家中沒有了爸爸,她還有媽媽要照顧,希望她早日夢醒,好好想清楚未來的路如何走…。

*****************************************
這個可惡的400篇,竟然在我打完整篇後按發表才死browser…幸好我內文有ctrl+c,總算唔使成篇打過﹗

16 則留言:

  1. 死browser是輕於毛毛的死吧.

    29th Mar 2007 22:45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頭輕於懸浮粒子啦

      30th Mar 2007 09:31 AM

      刪除
  2. 好彩一向都會喺notepad打長文的說。

    妳和她就是擁護(不想用迷,因為好像有點負面)偶像的好壞榜樣。

    不過其中一位因為沒大碼衣服而自殺的女子,好像有需要服用藥物,所以她和楊姓女子是兩個不同的問題。

    也可以說,楊女是自身問題引發社會問題,另外一個是社會問題(這份吹噓纖瘦的重要性)引發自身問題。

    29th Mar 2007 22:52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都有用,但懶…就係咁燒焦了…

      楊女問題很大程度出於她父母,父母不縱又怎會有今天的她?這悲劇可說是一個活生生的case study…
      大碼衣女子嘛,我看的報導沒說過她要服藥,原來係咁…講者無心聽者有意,而且售貨員和顧客素未謀面,真係好難避的說…

      2nd Apr 2007 09:27 AM

      刪除
  3. 佢仲話因為劉華唔再見佢而開始憎劉華,話覺得自己咁多年既付出唔知為左乜……唉,關劉華咩事喎!似乎佢仲未醒覺……

    29th Mar 2007 23:43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都唔知佢多年來的「付出」為咗咩,劉華可以係佢既精神支柱,但唔可能係佢既經濟支柱,佢係咪諗住咁發夢發一世呢?

      2nd Apr 2007 09:28 AM

      刪除
  4. 今日又話, 因為見uncle劉係佢爸爸的心願, 所以將父葬香港, 那就可以年年落黎拜山兼追星...天呀, 快d搵人送佢地去精神病院check check啦.

    你講起葬禮, 我相信果位狂迷葬禮應該冇咩可以提, 難道話佢追星追到死老豆都要拎出來表揚嗎?

    30th Mar 2007 08:50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日新聞話佢兩母女之前有打爸爸紀錄喎…佢地究竟諗咩架?﹗
      這個追星「紀錄」應該刻係墓碑上,讓她自己和後人永遠記住有幾「輝煌」

      2nd Apr 2007 09:31 AM

      刪除
  5. 淨係想講: 有咁0既呀女, 有咁0既呀爸.

    嘩! 你有400 篇, 好厲害!

    30th Mar 2007 09:20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語都有云,養不教,父之過呀
      有人說這是大陸一孩政策的禍害,我覺得又未必,父母識教的話十個仔女都一樣可以教得好…

      頭幾十篇係舊居搬過來的…嘻嘻

      2nd Apr 2007 09:33 AM

      刪除
  6. 果位小姐係繼小布殊同巴士阿叔之後, 又一個我睇到想從屏幕揪佢出來星佢兩巴掌嘅人, 莫非佢阿爸自殺嘅意義, 就係為咗令佢變一個藉口見劉華?!
    我係佢阿媽, 一定會切斷所有對佢嘅經濟支持, 佢再唔清醒, 就係會變成神經病

    30th Mar 2007 20:17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阿媽同佢一樣,今日報道指他兩母子在家為了追星而多次嘔打已死去的楊爸爸。兩個都是心理有問題。

      31st Mar 2007 20:51 PM

      刪除
    2. RE:海馬

      最大件係媽媽同個女同一陣線,成件事最慘既係劉華,無啦啦做咗家庭悲劇既磨心…
      我諗個阿爸為令個女見到劉華到承受咗好多壓力,所以先來個死諫…

      2nd Apr 2007 09:44 A

      刪除
    3. RE:HW

      看來母女二人真係要睇心理醫生,未來日子繼續沉在夢中,生活該當如何呢?﹗

      2nd Apr 2007 09:48 AM

      刪除
  7. 一個警示,一個教訓,或者這對于即將荒廢自己一生的楊氏少女不是一件太壞的事情。

    30th Mar 2007 23:07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佢肯醒既就係,但這個教訓的代價未免太沉重了﹗

      2nd Apr 2007 09:46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