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日劇]《流轉の王妃.最後の皇弟》

都說歷史片本人是甘之如飴,然而日本人拍中國歷史,而且還選最敏感的二戰前後一段來拍,怎能不好奇?﹗其實,我都好想知究竟日人(即係平民百姓,唔係政治家啦…)對那年代有何看法…

流轉の王妃.最後の皇弟, 朝日電視EX
首播日期:2003-11-29 (全二回)


愛新覺羅溥傑/竹野内 豊 愛新覺羅(嵯峨)浩/常盤貴子 櫻井哲士/反町隆史 遠山久信/仲村トオル 愛新覺羅溥儀/王伯昭 愛新覺羅嫮生/市川由衣 愛新覺羅慧生/早瀨英早奈 三格格/椋木美羽 婉容/劉丹 他他拉貴人/伊東美咲 川島芳子/江角マキコ 工藤 正二/段田安則 甘粕正彥/竹中直人 陳藩/西島千尋 嵯峨實勝/北村総一朗 嵯峨尚子/野際陽子 嵯峨幹子/岩崎ひろみ 小島ハル/木村佳乃 李順豐/濱田學 李香蘭/天海祐希 お市/久本雅美 竹田宮妃殿下/かとうかずこ 竹田宮殿下/中丸新将 皇太后/草笛光子 森迫永依(1)

故事大綱

1937年〈昭和12年〉,滿清末代皇帝溥儀的胞弟─溥傑〈竹野內豐飾演〉,在日本扶植的傀儡政權偽「滿洲國」與日本的親善政策之下,和日本名門貴族千金嵯峨浩(常盤貴子飾演),經由關東軍安排相親並進而結婚,成為「日滿親善」的象徵。同年七月發生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全面爆發!立場艱困的溥傑與浩雖是政治婚姻卻真心相愛、彼此信任。

1945年〈昭和20年〉隨著日本戰敗,偽「滿洲國」政權也同時瓦解。溥傑遭到蘇聯逮捕拘留,浩則歷經千辛萬苦,帶著女兒輾轉逃回日本。然而在中日斷交的阻隔之下,兩人從此被迫分離…


本人對歷史劇是無免疫力的,無論熟不熟悉的都看個夠,這套《流轉の王妃.最後の皇弟》講的是三十年代末代皇弟的故事,而本人小時已煲過《末代皇帝溥儀》不知多少次,就算只為劇本都已鎖定一定看。再看卡士,演溥傑的是本人飛佛男優之一竹野內豐,無免疫力再發作,再看下去…當真粒粒皆星,原來是朝日電視台開台四十五週年紀念連續劇,怪不得請來如此強勁的陣容,那就更不得不看了﹗光看日本人如何演繹二戰時期中日關係已夠有趣。

看劇之前煲了原著小說,說實在很感動。本人睇戲睇到喊試過不知多少次,但看書就真是第一次。可能三十年代距今不遠,屬於那年代的人尚在,感覺更真實。

可以想像到,沒有一個年代的中日夫婦到及得上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苦,尤其是一心跟著丈夫努力做個中國太太的日本女人,看著自己同胞戰火打向丈夫的國家,就算丈夫沒有抱怨,要面對身邊無情目光要多大勇氣?之所以感人,是二人婚姻建基於政治目的(偽滿洲政府希望浩能生下有日本人血統的後裔繼承滿洲國),見面時卻一見鐘情,更努力面對後來的各種苦難;對照其兄嫂溥儀婉容的婚姻,誰不會溥傑和浩十幾年得以大團圓結局而高興?

劇拍得好看歸功感染力極強的劇本外,也要歸功演員們。竹野內豐捨棄他那活像十年沒洗頭的長髮鏟了個平頭裝,戴上個眼鏡又真的頗像溥傑本人﹗末段五十年代尾穿著中山裝更是入型入格到不得了,誰看得出他曾經是《悠長假期》中的型男?﹗不過呢,他的國語就不太聽得明,估到少少還是要看字幕才聽得明,但看得出絕對用心,抵讚﹗常盤呢,愛情片本就是她拿手好戲吧,一個眼神已表達到對丈夫有幾牽腸掛肚,後段知道女兒死訊時的傷心表情極逼真…唔使講,本人都跟住喊埋一 份…;只是十幾年後說浩再重踏中國時她卻好像一點也沒有老過,穿著貼身旗袍和已滿頭白髮的溥傑一起重遊故宮時就很怪,雖說日本戰後生活指數恢復得快,也不是好食好住得令人到中年還一副二八年華的樣子吧?還有五十年代的中國…差不多是民革的年代…那有人穿得如此花姿招展的在走在街上…也太怪吧?


其他配角都很精彩,反町隆史演溥傑的同窗好友,本人不禁想起《Beach Boys》了,奇異的是劇中是溥傑叫櫻井(反町)快點成家立室,現實中卻是掉轉,反町早就和菜菜子結婚了﹗另外演和中國人李san相愛的日女子木村佳乃佔戲也很重,角色是個敢愛敢恨也爽快的女子,和之前對她的印象很不同的說﹗但說到印象最深還是演川島芳子的江角真紀子,除了那一口唔知佢講咩的國語外,她的硬朗外型真的很配合這個角色,梅姐去後要再拍這人物的話不妨考慮江角呢﹗天海演的李香蘭只是出來唱過兩隻歌,歌是咪咀的吧,不過她的歌女造型很美,雖然像不像真人是另一回事。還有演他他拉貴人的伊東美咲,記得她不是因為甚麼演技,而是她每次出場都只瞓在床上,沒甚對白又沒甚表情的,何解如此浪費呢?

不滿意的是做溥儀的大哥樣子大演溥傑的竹野內豐很多的說,你說他們是年紀相若的兄弟我打死都唔信﹗

另外就是一開始在故宮中映著溥傑看到自殺快要死的母親,他不停叫著「母親大人」,以本人看清裝劇無數來說,身為王爺兒子的應該叫母親做「額娘」的說…

最令本人驚訝亦是本人最有興趣的一點,就是劇組如何處理敏感的歷史事件,結果是有點驚訝--因為那些盧溝橋事變、南京大屠殺等在旁述對白中有描述過,沒有刪去,都好,證明還有些人是尊重歷史的說。

估唔到,看完一套歷史劇竟然會有感動的感覺…,劇本感人,演員演得精彩,製作認真,絕對值得一看﹗
*******************************
Link:
劇集資料
中文官網

會不禁令我想起的雅子妃:沒有童話時
也是關於二戰的電影:硫磺島之戰的家書和相
[日劇]為《一公升眼淚》儲定幾廿公升眼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