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沒有童話時

1997年的回憶總和英國分不開,先是七月和女皇頭說再見,八月英倫玫瑰殞落…

我們這一代從小已被告知中國將會收回香港,愛國情還未建立,反倒先入為主捨不得眼前一切。記得當年知道這消息後,開學的第一個壁報就是紀念戴妃,簡單貼上當年生果報送的戴妃海報,旁邊是 Elton John的《Candle in the Wind》歌詞,以"Goodbye England Rose"為題,有同學更為這位親和力極高的人民王妃逝世流下傷心淚。

之前一直以為戴安娜是灰姑娘,變成童話中的公主,嫁進王子家從此過著快樂生活。她離婚後才知童話只是玻璃堆出來,一扔即碎。感嘆沒有童話之餘,更心痛何以灰姑娘才重獲自由,轉個頭就離開人世。雖然,在天國她可能比人間更自由。

童話給人希望,同時也令人感概呢。這時想起另外兩位「灰姑娘」…

港產丹麥王妃文雅麗(左),也許她是眾多灰姑娘之中較幸運的一員,和王子離婚後剛剛再婚了。英國和丹麥王妃的故事都告一段落了,日本的太子妃雅子(右)的仍然是進行式,據報導說,少年時代曾到世界一流學府留學,志願成為外交官的她,因為一直未能為皇家生下兒子,承受不了壓力患上抑鬱症…

最近在讀《雅子妃:菊花王朝的囚犯》,未知書中所指是真是假,但看她近照(其實都幾年前的了)失去了往日笑容可掬,王家生活不易過,尤其是平民女子。

現代王子公主不易當,可以想像到。人民不如舊時對王室絕對恭敬,世界大部份王室已交出統治權只留下一個名義上的稱呼,稍稍行差踏錯一步都可能被罵上浪廢納稅人金錢;王室成員生活已不能如舊時神秘,周不時活在狗仔隊鏡頭下;現代教育普及了,女子不如舊時被教成遵父及夫命,享受過自由,踏入宮門在重重規矩下漸漸失去自由、夢想、自我…難怪有報導說父親(忘了報導是指日本還是英國…)寧願女兒嫁平民也不要嫁王室…

希望雅子妃早日康復,重現歡顏吧。

想來想去,最幸運的王妃可能是溥傑妻子嵯峨浩,最起碼,她能和丈夫陪在一起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另一篇: 純粹貼圖﹗

10 則留言:

  1. 《雅子妃:菊花王朝的囚犯》我有興趣喎.

    喂, 你可能會有興趣睇一部韓劇《宮》, 都係講平民女子入宮做皇妃的苦況0既. 你頂唔頂到韓劇就唔知啦. ^^

    31st Aug 2007 13:01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本野好睇呀,我對宮廷野係無免疫力,可以了解吓皇家生活背後既情況…

      有無興趣?睇完借你睇丫~

      宮…umum…韓劇…umum…有緣的話…有緣的話先啦…有緣的話就睇啦…

      1st Sep 2007 19:38 PM

      刪除
    2. 好呀好呀! 唔急. 你睇完先借我. THX

      3rd Sep 2007 09:17 AM

      刪除
    3. okok~~~因為本野都好鬼厚…有排睇的說…

      3rd Sep 2007 10:54 AM

      刪除
  2. 戴安娜嫁給查理斯也不知算是幸或不幸的開始.

    不知徐子琪又....

    1st Sep 2007 00:35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不幸多啲…據說戴安娜係事頭婆指定俾查理斯,終於弄出一對怨偶,查理斯最後咪離婚又娶返卡米拉,所以我覺得戴安娜係受害的一個囉…

      徐子琪嫁俾富商,個situation同嫁入皇室有少少唔同,始終嫁入皇室有一大堆繁文縟節,對平民出身既人呢講好難承受的說…
      大家都係under狗仔隊影影影就肯定啦

      1st Sep 2007 19:43 PM

      刪除
  3. 不幸的是,逝世十年果單車禍是不是XXX策劃仍然是一個迷。

    2nd Sep 2007 10:12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的話呢個悲劇都悲得好勻循…

      3rd Sep 2007 10:54 A

      刪除
  4. 你好!這篇Blog已經被我們選為精選文章! 請繼續寫更多好Blog和我們分享!

    MySinaBlog 分類精選 - 生活


    3rd Sep 2007 11:22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差之回覆:

      呢篇登埋報,確係幾威…哈哈哈…(hills mode)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