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日劇]倉本聰的《父子》上@《優しい時間》

 「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在此劇得到印證,看後感動和感覺不絕,是看前所始料不及。

和07年的《拝啓、父上様》一樣,這套同以父子為主軸(據說經典作 《北の國から》(來自北國)也是,不過還沒機會看呢…),節奏算不上快,講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看慣節奏快和劇情大上大落港劇,起初都怕會覺悶。看下去卻是出乎意料的精彩…

故事主場地是位於北海道富良野的咖啡店「森の時計」,主人翁湧井勇吉(寺尾聰)本為精英上班族,三年前妻子湧井惠美(大竹忍)因交通意外逝世,之後就辭掉工作遠走富良野完成妻子心願--開咖啡店。賣掉東京的物業留下一筆錢給兒子湧井拓郎(二宮和也),三年來父子不相來往。

在父親眼裡,是誤入歧途的兒子不小心駕駛造成意外,讓同車的母親死去,所以他一直以來也不肯原諒兒子。做兒子的,眼看自己害死母親,父親事後突然放棄工作遠走北海道,內心背負很大的罪疚感,一直不敢與父親見面,在母親的朋友朋友介紹下,到離「森の時計」一小時車程的「皆空窯」學習陶瓷,到學有所成時再找父親認錯。

勇吉和拓郎如何化解心結理應是故事重心,不過每集主菜是熟客和生客到森の時計喝咖啡,邊磨咖啡豆邊閒話家常,關店後勇吉會和妻子惠美(詭異﹗)傾談,初段阿仔拓郎佔戲不多,讓觀眾都覺得勇吉不原諒是理所當然。

每集都有的夫婦對談…大竹忍演溫柔的媽媽,比《不要開玩笑》的外母順眼一萬倍﹗
惠美的主意,讓顧客自己親手磨咖啡豆…上為熟客兩件,光頭的一個無記錯的話有出現於《拝啓》的說…

劇情推展下才知之前原來「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森の時計店員皆川梓(長澤雅美) 偶然結識拓郎,無端成了解結者。她的好心做壞事(其實也未必壞得晒…)讓父親了解自己眼看的原來不全是事實,阿仔之所以害死媽媽原來另有隱衷。

這段讓人很感概,身處海外的父親若肯多了解兒子,也許就不會發生如此的悲劇。父親多年來不停出國,二人根本不了解對方,阿仔為何會變壞?我想阿爸不知道吧… 勇吉悲痛愛妻因阿仔而死,他歸來後兒子還一副無所謂的表情,這讓他對兒子死心了;後來甚至認為拓郎認識梓是另有所圖,啊,看下去,這個阿爸真夠差勁,反而朋子和皆空窯師傅天野六介疼惜拓郎更甚於他這個親生父親;另一方面,阿仔亦無嘗試向阿爸了解為何放棄事業,只是一力承擔所有罪名…若有人肯行前一步,這心結就可以早些解開吧…。

以上劇情若以港劇或韓劇處理,可能極盡煽情之能事,總之要弄到觀眾留下最多的淚水吧…然而,這劇總是淡淡然的,以眼神或身體語言代替「感人肺腑」的對白,讓觀眾自己心領神會。有時,咖啡店熟客遇到的事比起父子關係的戲掀起更大漣漪。最大起伏,算是第十集尾交代拓郎苦衷和他為自己過往做過的終極贖罪, 婉惜和不忿之情七上八落…

超震撼的死神紋身…(不穿橋了,想知為何震撼就看此劇啦…呵呵…)

據說倉本老師覺得二宮於此劇表現好所以07年再合作《拝啓》,嘻嘻,讓我偏心地狂讚一下,二宮真的無得彈﹗(XDDDDDD),從他眼神完全感受到拓郎的懊悔,對父親的愧疚和如何渴望得到他原諒。唯獨是…
個髮型「一pat野」咁…
個暴走族造型好似爆炸狗…三年前興這個style嗎?﹗…

一不離二,稍後再寫《拝啓、父上様》看後感﹗
****************************************************
ドラマ「優しい時間」ファンサイト
溫柔時光 劇集資料
 [日劇]倉本聰的《父子》下@《拝啓、父上様》

6 則留言:

  1. "光頭的一個無記錯的話有出現於《拝啓》的說…"
    係啊係啊~ 佢有出現架, 咪就係好鐘意做攝石人o個個, 最開心唔覺唔覺咁比人影到~

    2nd Sep 2007 02:25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怪得佢咁熟口面…

      3rd Sep 2007 10:55 AM

      刪除
  2. 好似幾好睇喎,我又睇下先...

    2nd Sep 2007 23:5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係節奏慢,但唔悶,情節好豐富的說﹗~

      3rd Sep 2007 10:55 AM

      刪除
  3. 睇到第六集,超好睇!~

    6th Sep 2007 22:25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呢﹗超愛的說…
      睇完溫柔順手睇埋「拜啟」吧,繼續倉本老師和二宮合作,「溫柔時光」咁沉重傷感,幾開心輕鬆的說﹗

      9th Sep 2007 22:27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