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硫磺島之戰的家書和相

這兒快變成影評(其實是觀後感而已…)blog的說,相信本人可以有咁多時間煲戲(乃因要清annual leave…)一定令某博友極為羨慕(係佢能者多勞啫…)…
Picture(這是一封撩交打的「牛黃島戰書」?﹗)

well,例牌都係前言一番,話說本人對戰爭片興趣係零, 蓋因預科時被History阿sir騙去看《狂林戰曲》(中文名好似係呢個…英文名是《The Thin Red Line》), 首先阿sir並無興趣教二戰史(這科只會挑戰個課題專攻,一戰是必讀所以二戰無咩人理的說…)卻點我們去看此片,心中有氣…。其次…本人可不怕血肉橫飛但怕悶,此片坐下後大半個鐘還是不明所以,忍唔住要問身邊的電車男同學(佢真係一個電車男的說…)先知原來係講太平洋戰爭…最終更睇到本人瞓著…這可以本人生平第一次在戲院睇戲睇到瞓著…

經此一役,要睇戰爭還是看紀錄片好了…

這次挑《戰火旗蹟》 (Flags of Our Fathers)《硫磺島戰書》(Letters from Iwo Jima),全因覺得其一雞兩味概念新鮮:同一場硫磺島之役,兩片分別從美(戰片)日(硫片)角度出發…

基於唔知邊集先邊集後,所以就先看講日本的一套。原因是二戰史本人對日本一方認識較多,而且日本一集演員比較熟悉,衰衰的本人主打想看奇連大導有否美/醜化美/日軍行為,出乎意料,極平實,沒英雄/軍國主義影子(本人極頂唔順這兩棵樹的說…)。本來只打算看《硫》片,忍不住想看另一部《戰》。其實兩片除了場景同為硫磺島,偶然有一兩個鏡頭呼應另一集而已,兩片本身沒甚關連。
內攻外:《硫磺島戰書》(Letters from Iwo Jima)

剛看到中文譯名還是為「戰書」是「下戰書」咁解,然而片中各人寫的都是「家書」,片名若改為《硫磺島家書》會更貼切…

片中各主角一人有一個故事,戰事中不時寫家書,雖說為天皇奮戰是種光榮,但心底還是希望能早日回家,可是面對的是強敵美軍,精神上他們以天皇和家人支持下去,實際上等祖國盡快派人支援。當知道大後方不會派人支援而敵強我寡,各人就不停在自殺和求生之間掙扎。

全片沒有光明,只有在沒有勝算的戰爭中步向死亡。

有情有義三人組。西(伊原剛志)--栗林(渡邊謙)--西鄉(二宮和也)

渡邊謙是預咗佢型,他做個智謀型的將軍和西二人的友情很令人動容。驚喜是二宮和也,有別日劇中的小男生,他演個時刻記掛家中妻女以保命為上的小兵;他看著同袍死掉時的驚恐和寫信時昐望的眼神--極令人難忘的說…(弄得我想挑一挑他上一季的日劇…在某個男主角獎甚至嬴了《華麗》的木村…勁…)

最惡頂是中村獅童的加藤,捉到隊長戰死不跟大隊自殺的西鄉和清水時就擺出一副正義樣子,轉個頭自己卻扮死保命。整套戲每個角色都很立體很真實,唯獨是這個加藤,唔知佢想點,加埋中村自己戲外的是是非非,印象分減減減…

外攻內:《戰火旗蹟》 (Flags of Our Fathers)

《硫》片是一封封埋在地下寄不出的家書,這套則是全國報館爭相報導--一幅美國大兵攻佔硫磺島後插上美國國旗相片,沒寄出的家書和在祖國刊登的相片,一開始就預示此役誰勝誰負…

對比還不只家書和相片,還有日軍在島上物資貧乏,又要勞動終日掘洞抗敵。反之美軍以逸待勞,在軍艦上食好瞓好,更有收音機聽家鄉老歌,未睇結局都知那方會嬴…

以上我著重的重點。此片的重點,應該是英雄為何物。話說有份登山的幾個小兵當中幾個死掉了,剩下的三個回國後受到英雄式歡迎,蓋因那幅照片大大振奮人心,大家也相信戰爭結束在望。但實在,生還的幾人面對死去同袍的家人、大眾的歡呼時內心交戰難受實難為外人所道。

諷刺的是三人道出真正登山的幾人已死,卻不為上層接受,在上層而言,英雄是迎合大眾願望,有需要他們就製造個出來,總之現成有三個活生生的英雄,替他們呼籲大眾接受本來不被人接受的(推銷戰時債券…)就行,對國家恢復信心,真相根本不重要。

戰後英雄人物一個接一個,就是回應人們對英雄的渴求吧?﹗(更更諷刺…家弟正在翻看《蛛蛛俠》…英雄呢…)

不過人總是對真相好奇,戰士們的兒子後來親身探訪各老兵,解開只相片一個背影的真身。當然,時過境遷,人們不再在乎當年的英雄是不是在台上受歡呼的幾個…

又是相對,《硫》片是直線舖述,從戰前準備到戰敗一刻,當中只加插各主角往事點點。反而《戰》片就不停時空交錯,一時在戰場,一時是三位英雄回國,一時又飛去戰後兒子訪問老兵,真係專注少啲都唔掂…

最後一句,個中文譯名好「行」,好鬼難記,一個唔該會同舊片撈亂…
******************************************************
Thank God,這兩套沒《狂林戰曲》的悶人,亦沒《珍珠港》的硬亂世兒女情長,雖然都係血肉橫飛手斷腳爛,主打是對戰爭意義思考,對平民百性而言能和家人一起平靜過生活,總比在無止境的戰爭中做大英雄好吧?

難忘《硫》片中栗林讚西鄉是個英勇的戰士,西鄉卻答:「我只是個麵包師傅」…

很精美的官網
From我伴星光: Letters from Iwo Jima 硫黃島からの手紙

二部曲的二重奏:《死亡筆記》後感
另一部有mention二戰的片集:[日劇]《流轉の王妃.最後の皇弟》

26/6/14後按:

12 則留言:

  1. 中村獅童,在戲裡甚麼情況都是同一個樣...

    15th May 2007 09:23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到佢直頭有不安既感覺…成套戲咁多人係最想打佢一身…
      當然…我對佢既偏見係加咗佢戲外既是是非非…

      15th May 2007 09:29 AM

      刪除
  2. 珍珠港都幾難頂下....只係食鐵達尼條水

    反而女主角之後拍妖夜尋狼型到爆

    15th May 2007 09:28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攪笑係當年出碟後我都有買珍珠港返呢睇(當年我係幾欣賞個男主角)…點知嗰個碟…係真既珍珠港空襲紀錄片囉…
      不過都幾好睇…照煲可也﹗

      妖夜尋狼…我極少睇呢類片的說…

      15th May 2007 09:31 AM

      刪除
  3. 無記錯係拍《戰火旗蹟》先,點知《硫磺島戰書》後發先至,屢獲提名。

    15th May 2007 12:15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戰火個present手法時空交錯和一異戰爭片打打打係有啲唔同,不過就我而言我覺得好亂…
      所以我較喜歡硫磺島戰書比較簡單既舖排,有多啲位比觀眾投入戲中人感受,加埋啲配樂,完全感到知其不可而為知既悲壯…

      16th May 2007 09:36 AM

      刪除
  4. 借問邊位係「某位網友」?

    15th May 2007 14:54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抓狂啦…
      某位日劇達人大哥話羨慕本人多時間煲戲嘛…嘻嘻

      16th May 2007 09:37 AM

      刪除
  5. (抓狂中)

    15th May 2007 14:57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差之回覆:

      blogger呢邊留言唔可以貼logo或圖有啲麻煩…

      刪除
  6. 二戰戰爭片中,其實十集的HBO「Band of Brothers」(雷霆傘兵)是較為好看,亦有深思的空間。

    31st May 2007 09:58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咁就要留意吓,話實我仲未買HELEN拎視后的ELIZABETH I,可以順手入埋~

      31st May 2007 22:37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