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一年兩季楊千fa

這是擱下很久的題目,很想寫但又不知從何入手。算吧,隨心,嘻嘻。

98年本人狂煲的是巨lei的《愛與夢飛行》,99年就是楊千fa。這兩張《夏天的故事》和《冬天的故事》至今仍是賣飛佛。

古生和千fa後來的大碟都愛玩concept(金記慣用招式),不過,都好像沒有《夏》和《冬》玩得咁完整…

也許唱片公司要為專輯製做多些話題,尤其是某金屬名唱片公司,大部份歌手出碟總要concept一番(同時某國皇唱片公司的唱片就鐘意用英文碟名…),陰謀論,這樣按個名按個concept感覺令整件事升價了,同樣十首歌讓人覺得比平常一張碟更用心制作(supposed to be)。當從「聽」變成「挑」,觀賞角度就大有不同了。"concept album"玩法有很多,一是以歌串成故事,一是從歌詞/編曲著手營造主題相關的感覺,亦見過好些齋從詞著手就算,有個夾硬喺度的說。

這是我最愛quote的例子…(我在嬲打…XDDDDD)
扯遠了,講番主題。

這兩張碟,季節分明,一張是炎夏的一絲涼風,一張是寒冬中一道暖意。(好文藝啊…呵呵)

夏天的故事》 除了固定班底人山人海,看點還有台灣的陳綺貞和陳珊妮等台灣唱作人座陣,感覺和前作分別很大,出來的製成品感覺一致,滿滿的清新夏日氣息,結果?當然是狂煲了,都說,我很怕夾硬話係concept但concept不一致的concept album的說。望一望作曲人,有首《Boom Ba Eh》是鄭先生作的耶…

《夏天的故事》是大碟點題作,賣點是陳綺貞作曲,輕快調子清風送爽,一聽就喜歡上了,無記錯的話這是楊千fa代言經x念x奄的第一首廣告歌,呢個牌子一向都老老地餅,突然配上少女味濃的新晉女歌手,成件事登時後生咗一百倍;所以,覺得佢地食髓知味,千fa之後就找來費安娜薛囉。《有發生過》和《抬起我的頭來》好像都有打上台,忘了,總之是當年k場必唱作,同是講失戀,兩首都是淡淡然的,人山人海的曲加上簡單的arrangement,沒有一般k歌的要生要死,感覺又是爽爽的。

side cut個人飛佛是《仲夏夜之夢》,印象中好似唔係歌神那個《仲夏夜狂想曲》(伊麵梁gigi、千fa和…好像是陳小春?﹗),不過我沒看過此劇,唔知﹗ 哈;《仲》歌詞有點奇幻感覺,等愛而不自怨自艾,向前望咪幾好;呢首野在後來的拉闊和演唱會有唱過,不過拉闊中的那條銀色裙十分之樣衰,令人很不安的。另一首心頭好是《幹甚麼》,相比起主打《有發生過》,這首要生要死的,不停的問「幹甚麼」,初初聽覺得好煩必飛的,聽聽吓聽到順耳咗,入埋playlist了。望一望,伍樂城和林夕出品,噢。

唱片封套當然都是夏天感覺囉,藍天碧海,當年留了貞子式長直髮(仲要係黑色的﹗)的千fa將頭髮束起,很清爽。實在那一水個髮型真係有點…哈哈…

睇番專輯列表,《夏天》和《冬天》中間仲出過一張國語專輯《微笑》,嘩,真勁,居然可以一年出三張碟…不過國語那張個人覺得十分奄悶,直接skip去年尾的《冬天的故事》了。

相比《夏》的清爽曲式,《冬》是做得更全面,歌詞上也精心設計配上冬天不同的聯想,好多係我lun咗一水歌詞先link到出來的說。

開首的《air》和第一cut《新世紀福音戰士》(17/3/14後按:後來我才知道宇多田光那首我狂煲的《Fly me to the moon》都係來自這部動畫的﹗),我係後來先知原來《air》真係出自呢套動畫,out了;初初睇到個名覺得怪雞,不過細看歌詞,時為99年12月,當年大家都為新世紀來臨興奮,也難怪會食個咁既名,歌詞中停提到丟掉舊的自己迎接新時代,很襯當時的氣氛呢,又食得幾精警喎。所以呢,當知道千fa最近的演唱會一開首就用上呢首,本人就毫不猶豫決定去看囉,有品味耶﹗(順手讚埋自己… 呵)

跟住《新世紀》的是《千千闕歌》,一望歌詞…是那首嗎?對,就是陳慧嫻梅姐那首,好像是唱來紀念新世紀來臨前最後一刻。本來版本是滄涼又悲淒的,千fa這版本較輕快。放在《新世紀》後幾鬼有心思,不過先入為主,硬覺得這個新版怪怪的,通常…都會飛的…

少不了餵飽k精的k歌,這碟有《冰點》和《木偶奇遇記》,一首較傷感一首warm warm地的,悉隨尊便。不過,本人身為一個side cut精,當然又係留意沒plug過的囉。

點題作《冬天的故事》從第一粒音已是滿滿冬天感覺,歌詞是sweet sweet的,有點音樂劇中女主角走在滿天飄雪的街上,望著身邊一雙一對路過的行人邊行邊唱,我聽到會想像埋個畫面了﹗哈。《私人料理》感覺頗像舊作《花樣+年華》、《非賣品》,不過喜愛度沒舊作那麼高,通常都會飛的。

跟著就是本人最熱愛的《私奔》了,我常說這首是剛強版《少女的祈禱》,後者是走佬不成被人飛,只能軟弱的求上帝可憐自己讓愛人回來,《私奔》相反主動爭取幸福,不惜放棄一切、被敵人追捕,弄到窮途末路都不後悔,好像在暗暗呼應開首《新世紀福音戰士》,於新時代放棄舊的自己追尋新的未來,好熱血﹗如果…可以在演唱會度睇到呢首的live就好了(11/7/12後按:終於有了﹗)…我係咪要主動啲爭取呢?﹗哈…

《尋人機器》講的是從search engine(icq?)找某個人,那水好像是科技股很hit吧?﹗又確是很多人怕自己一條友過聖誕佳節,就事前上網搵搵吧;睇睇…原來編曲的是周博賢…。《零號》和《少女的祈禱》一樣將上帝入詞(雖然我常拎《少女的祈禱》來比較,然而此曲是後來2000年才出街的說…),我(又)常覺得這首和 《新》、《私》連在一起,同是寧願信自己,也許,經歷過很多失望的人,會不禁疑惑大眾所信的是否真的可信…,讀了多年教會學校的本人初看歌詞覺得…幾踩界,需知宗教既野handle得不好會幾危險的說…。無論如何,歌詞是很值得細味的。

最後一cut《最後的歌》又是一時k場必唱之選,那時大家期待千禧之餘又有點怕,幻得幻失的。這個尾個人覺得收到勁靚,12月31日之後究竟會唔會真係有千年蟲?理得佢,玩埋今晚先算啦﹗

題一個外話,金牌中期千fa一張《Miriam's Music Box》中有首《聖誕禮物》,都很適合放在這張碟的說﹗

講番轉頭,歷時八年之後本人首選仍是99年的兩張出品,究竟是我品味老土還是…orz…
******************************
「我認﹗我係很喜歡聽千fa的」全集:

藍奕邦《好風光》 & 楊千fa 《火鳥》
親愛的千fa:原來我聽得不快樂…
做番齣好戲:千fa《All about Love演唱會》
只談風月不談新歌@千fa《Meridian》 
楊千嬅《Unlimited》
華星同學會
楊千嬅 x 林一峰《拉闊音樂會》

14 則留言:

  1. 有咩所謂, 你揀冬天的故事, 我何嘗唔係勁煲dress me up同free love呢...

    某古和某詩的碟...um...

    7th Nov 2007 14:02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ess me up我都在熱煲呢…
      年代久遠的有當年經歷加感情分,新歌要時間浸啲感情出來…
      某古那一張堪稱災難…自我催眠到好高深的境界先可以做呢啲歌…之後咪死死地氣retro愛與夢飛行整張我生出來囉…
      我buy某詩那張好多多多多多多多…

      8th Nov 2007 15:11 PM

      刪除
  2. 《最後的歌》曾經我都勁唱過~

    我都係, 我鍾意之前的千嬅的歌多d. 最新個張 (化個張), 我聽0左n 次都入唔到耳....

    7th Nov 2007 15:31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啊~呢隻歌好似無plug過,好在有個拉闊可以唱…

      我鐘意千fa華星後期和新藝寶初期啲歌,金記近兩年有啲怨婦味,最新那隻直頭係災難,我聽都無聽而家…

      8th Nov 2007 15:14 PM

      刪除
  3. 千嬅呢兩隻碟好多歌我都成日勁聽.
    品味就肯定唔老土架啦...

    8th Nov 2007 01:24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聲:我成日鐘意埋啲懷舊野嘛…
      當然後來的碟都有喜歡的歌,不過無冬天的故事咁癲成隻狂煲囉…

      8th Nov 2007 15:15 PM

      刪除
  4. 原來《夏天的故事》有陳綺貞作曲,失落感更重。這是其中一張舊同學一借無回頭的唱片,好懷念的封面哦......

    8th Nov 2007 09:57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我都有…唔止碟…仲有日劇、書…嗚嗚…

      8th Nov 2007 15:15 PM

      刪除
  5. 《冬》還有一個安排可能你看不到,開首的《新世紀》和結尾《最後的歌》,同是陳輝陽,同是搭另外的音樂(前者有Johann Sebastian Bach,後者似《she》,一慢一快,甚是玩味。

    10th Nov 2007 14:33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真的不知啊,謝謝提供資料啊~

      話實冬天這隻碟真係可堪細味,所以後來的新碟就聽不下去囉…

      11th Nov 2007 12:44 PM

      刪除
  6. 哈, 夏/冬這兩隻cd 我有買, 話說我有段時間是千嬅粉來的...

    陳綺貞自己的下午三點好像比夏日的故事更輕鬆, 仲夏夜之夢則有種很熱鬧的感覺, 應該是很適合在舞台上和一眾dancers 一起唱一起玩的...(銀色裙那個...無視掉好了)

    很難得(以千fa 來說), 最後的歌live是比cd 版更好的, 我指的當然不是唱功而是那種氣氛, 那種"最後一首"的感覺...

    千嬅的歌我最喜歡的還是"愛人", 也是常在playlist 中出現的呢...

    15th Nov 2007 12:12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色裙真係好恐怖耶,但我又鐘意點《仲夏夜之夢》喎,唯有繼續忍受佢啦,但我記得呢首野好似同SAM個音樂劇無關的說…
      一路覺得千FA唔係歌藝超凡一類,但佢唱歌有感情,同李克人掉番轉,加埋TAILOR MADE歌詞,會覺得首歌係非佢莫屬,不作他人選,感覺獨特,所以迷上了…哈哈…
      愛人…好多人心中既飛佛呢…

      16th Nov 2007 13:49 PM

      刪除
  7. 〈千千闕歌〉其實不是梅姐的。梅姐那首是〈夕陽之歌〉,〈千千闕歌〉是陳慧嫻的。同一年推出的兩首歌,最後〈夕陽之歌〉的成績比較好。

    16th Dec 2007 22:04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起我又醒起…謝指正﹗
      千FA隻碟度唱的是陳慧嫻首〈千千闕歌〉…點解我會諗咗梅姐首歌既呢…Orz…

      17th Dec 2007 09:57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