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自找新歌上集:蕭賀碩

除了陳曉東先生的《易來易碎》(那熟悉的哭腔啊…)外,近期煲得最熱的,就是台灣歌手蕭賀碩的《我愛你》和李卓庭的《morning娘》,兩位的名字十分男人卻是女孩子,聲線不約而同很有個性,可硬朗可溫柔,同時很得本人心。

先來個上集,講講蕭賀碩的首張專輯《碩一碩的流浪地圖》。

唔知佢係邊個?唔緊要,事前我都唔知。首先又要談談賀軍翔。(又係佢﹗)

係呀,又係賀小美。話說本人冒著被悶到瞓著的危險誓死煲埋手頭上最後一套小美劇集--2006出品的《我們結婚吧》,實在,真的很悶。《換換愛》的絕症劇情已夠本人睇到拍枱,《我們結婚吧》就足以令本人反枱。說到底,本人還是適合看節奏明快的日劇吧…

扯遠了。話說蕭賀碩就是唱《我們結婚吧》主題曲的那位女生,此劇一如以往於劇情中不停repeat主題曲,基本上睇到第三集就聽熟了。蠻喜歡歌者有點像蔡健雅那種硬朗中帶點溫柔的聲線,配上歌曲流暢旋律,引發了本人的好奇,更令拒韓的本人學上第一句韓文,不時哼住「oh沙拉唏噢,愛的理由,不會有錯…」。搵 一搵,原來此曲叫《我愛你》,那句「沙拉唏噢」就是「我愛你」咁解(12/07/12後按:這句大抵是我第一句學的韓文?哈哈哈),oh…此曲的數位下載一上市即獲kkbox單日點播率冠軍,一聽中招的人原來不只我… 哈…

劇本人是不會重看的了,歌倒是很不錯﹗

再找下去,原來她為台北醫學大學醫技系畢業後考取執照曾任醫檢師半年,大學時參加創作比賽即被華納簽為專屬作者,之後因為有機會轉換跑道,擔任製作人包小柏的製作助理,參與過不少天后級人馬專輯創作,計有孫燕姿、鄭秀文、林曉培、楊千fa、蔡依林…不通音律的我,對唱作全能的歌手是不自覺狂加分的說﹗哈哈。蕭賀碩自己的首張專輯《碩一碩的流浪地圖》就於今年年初發片,由於香港完全無佢消息,坊間反應怎樣我不知道,只知,唱片十萬個難搵,現下只能找到網上試聽版,有無人短期內會去台灣?可否幫我空運一張回來?要不,只能試一試網上訂購了。(20/2/12後按:在唱片店買到了﹗不用網購﹗耶﹗)

除了來自《我們結婚吧》的《我愛你》,還有同是來自偶像劇《鬥魚》的《不公平》,聲嘶力竭的一類,個人比較喜歡《我愛你》的曲式唷;重唱了包辦曲詞創作《流浪地圖》(孫燕姿《完美的一天》),這首和《淚流不止》、《Hello, my friend!》帶點庸懶(或曰酒廊feel…不是貶義啦,是style﹗ok﹗)唱腔感覺很蔡健雅(當年我非常喜歡她的《紀念》和《好想放假》的說)耶 ﹗《雨不停歇》跟著傷感的《淚流不止》後面,看歌名會想又是首悲情歌吧?出奇地是講從傷感走出來,倒是十分正面的。結尾的《her》是英文歌詞,台灣女生都愛挑一挑英文歌呢﹗

第三cut《唉!愛》和另一個女生合唱,二人聲線頗相像,弄得我唔知邊個打邊個,一把聲很蔡健雅,一把聲很順子…,網上找歌詞又沒說邊個唱邊句,oh…雖然不知唱片書仔會不會提到,但我還是很想買到這張唱片呢…

飛佛呢,除了開首講過的《我愛你》,還有首《媽媽的肚皮》,頗有阿牛的風格,講媽媽的肚皮由以前自己住過十個月的房間,長大後變成可作溫暖枕頭的肚腩,攪怪得來很溫馨的說。

作為一個唱作人,製作第一張專輯前應該儲下不少idea或舊作,所以整張專輯曲風十分豐富,真章就是第二張專輯囉。看蕭賀碩自己blog說現在正進行第二張專輯錄音,期待呢~

下集講另一位最近極欣賞的李卓庭~

可能你睇完成篇文都唔知我講乜,哈哈…睇mv啦:

延伸閱讀: 
自找新歌下集:李卓庭

其他mv
蕭賀碩blog
專輯介紹

4 則留言:

  1. 原來這個是女的!
    李卓庭早前聽過,《morning娘》好arm打工人士聽~

    20th Nov 2007 15:1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得飯妹你一個留言咋喎…蕭賀碩喺香港咁無market?
      morning娘完全係唔想返工既打工仔心聲啦…幾得意,又唔故作高深扮另類,欣賞度與日俱增緊耶

      23rd Nov 2007 01:21 AM

      刪除
  2. 我諗香港真係接受唔到咁少宣傳既新人?
    低調唱作人係香港無市場?!

    我是從台灣知名部落客的介紹下才得知的.
    可以由頭到尾聽晒成隻碟而中途唔需要"飛歌", 我覺得好好架啦~

    睇個名真係會以為係男仔.

    29th Nov 2007 02:06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睇咗呢套台劇真係唔會識蕭賀碩,雖然之前無記收費台播過賀小美劇集,宣傳上集中賀生本人,當然提都無提過首主題曲啦,所以在香港無乜人識係正常既…

      隻碟真係OK喎,我都無飛歌,而且越聽越有味道…

      其實…我都以為佢係男人…齋睇個名…

      29th Nov 2007 17:22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