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1

青春的氣味~《夏天的尾巴》(原來仲有《盛夏光年》…)

我想青春就是這樣:夏天,晴空萬里,和朋友嘻嘻哈哈,無所事事之餘又找些事來幹,大人看他們不順眼,他們同時也看大人不順眼,眼前的就是一切,想到就做…

故事圍繞患心臟病的主角張家月(Enno)、戀上老師而被退學的資優生陳懷鈞(張睿家)、日本來的足球小將轉校生不破朗(藤岡靛)和暗戀陳懷鈞的阿月好友林雯莉(林涵),電影從頭到尾就是看他們跑來跑去,從學校到家裡到田園再到學校,主線嘛…就是他們的青春氣息囉。沒港劇式奸角跑出來牽高潮,亦沒台劇那些老套到暈的絕症三角戀甚麼的,一開始跑來跑去,結尾亦是跑來跑去,不夾硬,總算看得舒服。中間瞓著了亦不會miss太多,也許青春就是這樣,因為有青春,所 以有時間有本錢去無所事事。

也許是唔夠瞓(雖然看的是四點場),又或許是做了社會人,又或者是自己的青蔥歲月只有被公開考試壓得喘不過氣的回憶…就是投入不了劇情…我花了個多鐘青春來欣賞他們四人的青春,難道就是要證明自己還有青春嘛…orz…

片中由頭到尾抬頭是藍天白雲一片,腳下是小河田園,台南田野氣息真是美得可以,片中人悠閒、純樸、率真也是有別我等城市人,一切簡簡單單的,偷閒看一下,讓自己放鬆個多小時之後再作戰,都…ok既。

只是,我又在戲院裡遇到看戲最老套的事:哭哭叫叫的小孩和高談闊論的少女﹗拜託,雖然片子宣傳語句是「年少輕狂」,但也不用帶個幾歲小孩入內看吧,這套又不是卡通片,小孩沒耐性不停又叫又嗌,媽媽又不停來來回回和他去洗手間,起身坐低起身坐低的,十個煩﹗至於那些少女,我諗佢地應該係睇開台劇的(唔通同本人一樣為睇張睿家的?﹗),不停談論張睿家定藤岡靛(即係hocc《睡王子》mv那個男主角…)誰靚仔啲,一時又在談論Enno那些角度靚那些不靚…救命 呀…嘩…
****************************************************
相比《夏天》,順手講兩咀張睿家首部電影《盛夏光年》,同是夏天,但調子沉十萬九千幾倍,看完心沉了一沉。

點解我會睇《夏天》和《盛夏》呢,就是睇《惡男宅急電》是覺得張睿家呢個名好熟,但硬係記唔起喺邊度聽過(本人可是最近才睇台劇的說…),碰上《夏天》要上,有記又來佢地一貫的「舖天蓋地」式煩人宣傳,一看之下…呀,係啦,就係金馬獎時聽過《盛夏光年》套戲個名﹗奇在,我都無睇台灣片習慣,但我又會睇金馬獎頒獎典禮囉…

主打我係好奇,在劇集中演出略為平淡(有人會打我嘛?)的,何以一演電影就一擊即中拿下新人獎呢(奇在郭先生和黎天王都衝擊影帝成功…),好奇之下就找來此片vcd來看…

其實,看完我是有一萬九千幾個疑問,為何康正行從小學到高中只有余守恆一個朋友?為何慧嘉看一場藍球比賽就會由看不爽守恆變成喜歡上他?為何慧嘉明知正行對守恆的感覺又答應他保守秘密之餘同時又答應守恆考上大學就和他交往?﹗﹗﹗﹗

難道答案又是因為青春,所以就不用挑骨頭嘛…orz…

記得此片宣傳(上電台時…我記得有聽過的…),promote標榜正行對守恆的是「禁忌的愛」(而《夏天》中的師生戀又被稱為「禁忌的愛」耶…),說實在看時我又不太在意那是不是部同志片,最觸動本人的,是愛上朋友應該不應向對方表白,成功了當然好,要不,可能性一是做回朋友(但大家感覺怪怪的),可能性二是朋友也做不成。當自己有類似經歷,拖友做不成,朋友亦做不成,本來只是男女之間的事變成一班人的事…看最後正行和守恆海邊大攤牌,心會很沉和很痛。回說劇情結尾那句十分可圈可點,即係點呀?大佬…

在未克服這個死穴前,大概也不會翻看這部片的了。
*********************************************************
《夏天的尾巴》blog
《盛夏光年》blog

6 則留言:

  1. 兩套都想睇,就係貪佢夠年青,沉仲正。可惜……我仲有約成百套存貨響屋企……:(

    12th Nov 2007 00:24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鐘意沉啲既《盛夏光年》,不過呢套野幾多犯駁位,睇到我一頭霧水的…又在邊睇邊駁故了…哈

      《夏天的尾巴》就輕鬆啲囉,睇完就算的…

      小的都有極多貨未清…有啲買咗幾年連袋都未拆耶…

      13th Nov 2007 10:53 AM

      刪除
  2. 大塚日月11/7/12 17:39

    不如寫篇講下成夏光年,我都好中意呢套戲.

    13th Nov 2007 22:2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有機會,不過我係瞓前睇的,我懷疑有啲位我眼瞓MISS咗,人家說有段922大地震,我完全唔知囉…
      怕且真係要寫的話要睇多次囉…

      16th Nov 2007 13:50 PM

      刪除
  3. 大塚日月11/7/12 17:40

    岩岩睇左呢套,
    都幾惦.

    6th Jan 2008 22:4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耐不耐都翻睇的說…哈哈…

      9th Nov 2008 01:52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