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日劇]《太陽之歌》VS《太陽之歌》

這個文章題目,是否有《92黑玫瑰對黑玫瑰》的味道?﹗(哈哈)

《太陽之歌》,電影版和電視版設定上改動很大,電視版中廿歲的設定變成十多歲的高中生;但誰叫我看了電視版在先,難免會比較一番…

電影版給我感覺是很清新乾淨,很日式純愛電影的感覺(雖然這類電影我坐定定看畢整套的只有《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就算牽涉到絕症都只是蜻蜓點水提一提而已,無催淚位卻有很多感動人心的細節。

女主角雨音薰(Yui)依舊是XP病患,不能直接照射陽光,於是她的作息時間和常人掉轉了。沒上學的她最大樂趣是夜晚都街頭唱歌。這令我突然想起《巴別塔》 中日本聾啞少女惠子,惠子和薰一樣受到身體殘障問題不能好好表達自己,惠子不用說,常人又怎會曉手語?﹗薰就由於沒上高中關係,不善於與人溝通,面對心儀的孝治(塚本高史)介紹自己時完全把他嚇倒﹗薰比惠子幸運的是,她有音樂作為她的語言,她將想傳遞的都寫進歌詞中,當中尤以第一次唱《Goodbye days》,她的心意終於能好好的傳到孝治那邊,很感動啊~

XP是個不治之症,不過片子沒有刻意誇大,和電視版一樣,薰除了在黑夜活動外還是一副和正常人一樣的樣子;到了中段薰的神經系統受到破壞,左手不能好好彈結他,病症的陰霾才慢慢浮現,灰心過後還是振作起來,孝治更賣去心愛的滑浪板(係咁叫的嗎?﹗)又去打工賺錢讓薰可以以自資形式出碟,達成她的夢想。生命雖然短暫,歌聲卻可以好好的留下來了…

看電視版,總覺薰喜歡孝治多於孝治喜歡薰(加上山田孝之一副未瞓醒的樣…真想打佢一鑊),電影版雖然都是薰主動喜歡上孝治在先,不同的是劇情多給孝治空間 「守護」(超喜歡這個日文字,很暖的感覺)薰。最後孝治在薰演唱的空地,用discman聽著薰的歌曲時,直覺得薰根本沒離開過…這一幕,傷感得來很窩心。(2/3/13後按:這個讓我想起《在世界中心呼喚愛》電影版大澤農夫叔叔回到學校禮堂聽walkman一幕)

除了「四正」了的孝治,還有薰的爸爸。電視版中爸爸是大茄,電影版中深愛女兒的爸爸令本人印象很深,如他見女兒落魄的樣子就主動找孝治;跟孝治搶做薰的頭號fans(他想去看女兒街頭表演卻被女兒白眼:「你來我就殺了你﹗」很攪笑的父女之情~);後來薰開始行動不便,於沙灘看孝治滑浪更叫女兒除去保護衣好好走走,算是還女兒多年心願,可能他也知道女兒時日無多了…

電影版少了電視版加插的Moon Child、孝治背景和前女友、美咲的感情線…,簡單清新多了,看來也舒服多,可以全心全意投入薰的世界。那十一集電視劇,我可是用「捱」來完成的說。

沒看過電視版的人去看這電影,真是幸福…嗚嗚…

整個電視版最值得我留戀的,是澤尻主唱的《タイヨウのうた》和《stay with me》,真係幾好聽~和Yui的歌曲又是另一種風味。話晒大家都係安室粉(澤尻甚至說過她入行是為了見安室~~woo),不得不承認我是自動加分了…

YUI 演的這個十六歲小女生,比澤尻エリカ(我唔想打中文字,英龍華…這個名…)星光、演技也欠奉,但她青澀的表情正好配合薰不善與人溝通,在孝治出現前,她的世界應該只有父母和好友美咲,面對男生青澀也是應該。雖然是初次演戲,她的失落痛哭位都交足戲,看得出她下過苦功。當然,主打是聽她的歌﹗

總覺得,如澤尻在劇中的一身造形打份在街頭演唱,不消一會就被人撩,或轉個頭就被星探發掘了。維持原判--好濃呀個妝。

演孝治的塚本高史,先後看過他在宮藤官九郎《虎與龍》 和《木更津貓眼》演出,不約而同都是怪雞男(起碼造型怪雞…)((2/3/12後按:仲有《曼克頓愛的故事》﹗)),這次做滑浪少年終於可以做番個正常人,而樣子也元氣過電視版的山田孝之幾萬倍。不過,可能是我個人觀感,總覺廿幾歲(82年生的說)的塚本高史走去做高中生很怪,看著他高頭大馬一副成年人骨架的身型,真很難投入他是高中生(看05年的《龍櫻》和06年的《欺詐獵人》,同一個山下智久真係唔同晒…指件頭…),突然浮起27歲走去做高中生的真喜男的樣子…

無聊題外話,演美咲的通山愛里,在那副膠框眼鏡下,很有我小學同學的味道…

另,為何學生參加喪禮一定著校服?﹗無論是朋友還是至親離世都不穿喪服而是著校服?﹗點解?﹗
*********************************
電視劇版:[日劇]《太陽之歌》first impression
電影簡介

6 則留言:

  1. 我覺得YUI唱歌好好多,加上她本就是街頭賣唱出身,特別投入角色多一些.

    29th Jan 2007 01:12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觀眾看起來都易投入啲…
      話時話…她唱歌是"la"起晒面的表情…讓我想起側田…

      29th Jan 2007 09:09 AM

      刪除
  2. 自己都看過電視版,澤尻現出的不過不失,但好像比在一升時肥了少少。我都同意TV版其實描寫佢地的愛情唔係有深。孝治識了佢一陣同埋好像是薰喜歡佢多一些,之後都不明白有什麼野會令孝治愛得佢很深。

    看完很久了,不過澤尻主唱的「タイヨウのうた」和「stay with me」真的很好聽,現在都依然在部電話中的。

    29th Jan 2007 01:17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好多人睇電視版係因為睇完「一升」,一時間將一年前後的澤尻拿來比較,我都睇了幾集先習慣到「太陽之歌」入面的澤尻…
      電視版好多支節,有愛情友情親情又有事業,本來應該好豐富,但樣樣開咗個頭就無深化落去,幾頭唔到岸,所以睇完呢套劇真係用「捱」呢型容﹗
      這兩首歌我都成日煲,尤其是「タイヨウのうた」,邊聽邊想起薰道孝治是她的太陽,睇埋歌詞真係幾感動…不過都係嗰句…電視版孝治個樣好嬲打…

      29th Jan 2007 09:07 AM

      刪除
  3. 在下兩個月前打了電影版的劇評一半就沒有寫下去,想不到現在香港也上了。

    在下認為電影版是「稍勝」電視版,在下的劇評也把電視被踩得很盡,不過有三點是電視版比較出色的。

    1. 孝治懂彈結他,「我會成為妳的結他」的情節頗感動,二人的關係更深
    2. 澤尻的苦情戲比YUI出色,當然YUI的青澀是比較合適
    3. タイヨウのうた非常好聽

    29th Jan 2007 11:05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過就係嗰段感動…只是一刻感動完又回歸捱的感覺…
      2. 澤尻和YUI演出兩種不同風格的薰,電影版故事簡單直接啲,電視版故事就複雜啲,各有各好啦~
      3. タイヨウのうた真係唔錯﹗我而家都仲有聽~算係澤尻劇集仆直的安慰獎

      30th Jan 2007 14:11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