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2

[日劇]人善天不欺《Big Money》

前陣子看畢(我的假期都貢獻了給日劇﹗)《Big Money》,即係無記之前播過的《金融小子》,看是捧最近熱愛的長瀨智也場(本人仍是很膚淺的愛睇靚仔),卻原來是部讓人思考很多的劇集。這劇是講股票的,不過本人對股票一竅不通,炒股劇情其實睇得本人一頭霧水,倒是劇中情節令本人諗完又諗…

故事講白戶則道(長瀨智也)面試松葉銀行失敗後,偶然下被投機家小塚泰平(植木等)收為入室弟子,傳授炒股秘技;慢慢從股票門外漢變成專業投機者,最後更和松葉銀行的山崎史彥(原田泰造)股票大戰…

簡單故事探討的卻是深奧人性,面對師傅和老闆提出的無理要求,自己身為後輩和屬下應該無條件聽從還是隨自己的良心做事;一個表面上看來合理的要求,底下可能藏著邪惡的意圖,然而表面上善意的指示又可能暗藏奸計,到頭來要自己做替死鬼。面對人性善與惡,殘酷現實之間掙扎和決擇,劇情描寫得很到位但不過火。

平凡如本人看著劇中人以股票過招,數字上上落落,只得替白戶一幫緊張,想他們早日打低大奸鬼山崎,除了緊張感覺是很抽離,都說本人當年是金融白痴,今日都未有甚麼進展。最令本人投入的是長谷川京子的銀行員保坂和老闆山崎的關係。

山崎是董事長派去保坂上班的櫻台分行負責拯救和提升業務,同時他還一心二用替松葉香港分行炒股賺錢,很多時他精神心力都在香港炒股那邊,對櫻台分行的事漠不關心,很多時都叫保坂和代行長關根處理,只在有大客戶和大麻煩的客戶他才出手,身為下屬的保坂對這新老闆的作風感到奇異,但見他有能力一心二用的本事才安心下來。慢慢她發現這個老闆面對困境解決問題的招數越趨古怪甚至不擇手段,派給她的「重要的工作」竟然是「親近白戶套情報」,先不談性別歧視甚麼的,古怪不安的感覺是少不免,不過保坂還是勉為其難去和白戶相見,當然,套不了甚麼(同時小塚也叫白戶親近保坂套料…);她的想法是身為一個銀行員就不能背叛銀行--就算是違背良心的事。但後來她發現了山崎是幕後主事人,發現整件事的真相和她的理想:「從事幫到人的工作」完全違背時,她最後還是選擇站在公義的一方,選擇幫白戶打擊山崎。

長谷川京子的角色在劇中是行行企企多,隨著故事發展老闆山崎的真面目慢慢揭開,她從盲目維護銀行聲譽改為選擇公義,掙扎戲份只有幾個鏡頭,她也沒甚麼可發揮,到她要掙扎時鏡頭總是pan開…用遠鏡影著人物抖震多於影他們面口的改變…這是導演風格的問題吧﹗不過劇本描述和舖排倒是夠的,劇情讓在下充份的感受到這位戲份不多的銀行員抉擇時的痛苦,到她決定選白戶棄老闆,穿上山崎最忌的紅色套裝見他(紅色=赤字,山崎一開始就說明他這個堅持)自信滿滿的走進場時,相比之前一臉不知所措實在判若兩人。

一班男人鬥戲的劇集,本人竟然留意戲份不多,也不知是女配角還是女主角的角色…長谷川的戲還是第一次看,感覺還是不錯。快開播的《華麗的一族》她做木村老婆,留意留意。

現實中遇上這種驚濤駭浪和邪惡上頭的機會可能不大,但遇上和老闆意見不合機會就大得多:

  • 明知知老闆錯,他還堅持己見,那應不應說清楚?是顧全他面子還是為求正確無誤而當面篤爆他?﹗
  • 老闆總是在自己忙(正經事)得要死時,不停發掘/問/request無聊(對他而言不能很urgent…)問題/文件,應唔應該應酬他為他更改優先次序?﹗
  • 老闆總是問/提出無聊idea(同時佢可能覺得是很重要),而且總是一副(無事)忙的樣子,他能坐這個位應該是有本事才行,但是橫睇掂睇都觀察唔到…
  • 對住個唔掂的老細,應該留下來嘗試發掘其優點強項還是…算把啦…唔好浪費時間呢?﹗好運的就可以找到強中自有強中手的,要不遇著個更極品的怎辦?﹗

(以上純粹本人想像,唔係講緊本人老細架,千祈千祈千祈唔好唔好唔好對號入座…)

作為職場中人,本人還是想了想,雖然還是沒甚麼答案…那麼,還是一動不如一靜…不敢期望遇到更好更多野學的老細,只怕一山還有一山低,我一世黑仔居多…

除了發人深省的故事,演員著實演得精彩。演mentor爺爺小塚泰平的植木等,從容不迫,總是一副悠然自得智慧老人的樣貌,一個眼神一個手勢都係戲;另外演大奸佬山崎的原田泰造一行出來就話你聽我係大奸狗,自已諗奸野時會裂口大笑,傾生意時又一臉誠懇,咀角還是有一絲奸意,見到真想打佢一鑊(上網看資料時有人說他做開笑片…吓﹗﹗);多數見他做小人物的小日向文世,今次竟然做黑社會,仲要係韓琛式的平時笑口迎人,要惡時一秒都唔使就由笑臉變成陰深,好勁﹗看到中段,差不多忘記長瀨的存在,哈哈,睇呢我的膚淺應該減退了些…

劇集相關閱讀:1, 2
今期熱煲:長瀨智也~
都有講炒股的: 《奪命金》~做人有時真係無乜原則的…
*********************************************************
題外話…

一向極怕聽雞仔聲歌手唱歌的本人,煲這劇時有幸欣賞了聖子姨姨愛女沙也加的主題曲…唔怪得…當年咁舖天蓋地宣傳都唔賣得啦…

6 則留言:

  1. 早前無線半夜播我有追的,我覺得如果現在在電視上返一定好多人看,因為香港太多人炒股票了.我最記得有一集邁做day trade的小朋友..好勁!

    3rd Jan 2007 04:45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y trade個細路仲要寸寸貢的,好得意,不過結尾講佢轉打藍球無炒股lu
      我諗而家播番大時代一定好多人睇,趁而家股市升上二萬點嘛﹗

      4th Jan 2007 12:11 PM

      刪除
  2. 好叻既老細都有佢既問題, 就係通常要求好多又好高, 因為係佢個層面覺得無野做唔到, 而且做老細既一般都唔知道下面既人會為佢一個小小既改動做幾多野...所以為了追求完美, 你只好不斷reverse 又reverse, 佢勤力, 又不斷review 又review......

    3rd Jan 2007 14:2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掂和唔掂的老細都係老細,總會有好多奇怪要求,反正都係要做,跟個叻的多啲野學,跟個唔掂的總覺得自己無所事事…

      4th Jan 2007 12:13 PM

      刪除
  3. 長瀨智也我淨係睇過一齣叫《虎與龍》,好搞笑架,big money我無睇過,不過其實我幾鍾意睇長谷川京子喎

    4th Jan 2007 20:32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虎與龍睇咗啦,之前仲以為講落語會悶,點知好好笑…攪鬼腳本家宮藤宮九郎功不可沒呢﹗
      長谷川京子係呢緊木村套劇度都有份喎…

      5th Jan 2007 15:36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