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九一神鵰俠侶》和《神鵰俠侶》


喜歡《神鵰》,耐不耐總會拿小說或vcd出來翻看一番;也喜歡《九一神鵰俠侶》,此片長期高踞本人心目中劉華電影龍虎榜第一位。回家後突然心血來潮想看看,不經不覺,《九一神鵰俠侶》已是十五年前的作品,時光過得真快。

雖然本人為超級神鵰迷,但初看《九一神鵰俠侶》時只是細路一件,還未拜讀過金老的小說,電視劇更是零印象。當年租這套片理由應是:一. 郭富城﹗(看這戲前我已是他fans﹗)。二. 劉華 (剩係《賭俠》我可以一星期租兩次…) 和梅艷芳 (《胭脂扣》我試過一個月租兩次~) 的配搭。和片子本身的selling point:現代城市獵人,伸張神鵰精神完全沒有關係。雖然我看《城市獵人》看得津津有味,劉華的主題曲也很欣賞(但已忘了是怎麼樣的歌)。

<--這碟應該是後來出的,當年還是新人而且佔戲不多的郭先生竟然「領銜主演」了?還有一個封面大頭?

片子吸引之處首先係故事時間、地點…係無﹗無特定時代,場景道具有古(…運程機?應是舊不是古,哈)有今(槍?),很奇幻,又沒有衛斯理的科幻世界的理性; 主腳的職業是「城市僱傭兵」,一個當時我都唔知係咩嘅職業(其實而家也唔知…);全部野來得很夢幻,帶來很大想像空間;奇妙在今天看也不覺out。從小送飯的電視劇都會講明故事發生於甚麼朝代、甚麼地方的嘛,如《九》片般沒開宗明義(對我來說而已,可能是有的,只是我沒看到)可說是頭一次;多得這套片有人 說神神怪怪的《東方三俠》我也能照煲如儀。

神鵰精神是後來成了神鵰迷是體會到的,初看片子當然有被逞哥對美君的深情打動, 後來逞哥求寵物夫人救美君要跪玻璃時看得人心碎,也不停罵寵物夫人狠心;也難怪,寵物夫人對逞哥就如公孫綠萼對楊過般動了真情…自煲《神鵰》成精後就不能把片子和小說分開,總覺得片子是《神鵰》的現代版;逞哥平時佻皮、鬼馬(逞哥和小村一動一靜剛好成對比),對美君用情認真,又有一身好功夫去對付銀狐救美君,這些特質不就是楊過的麼﹗看多了,人物脈絡又真頗有《神鵰》之風--男女主腳兩情相悅之餘身邊亦有不少有心人--美君有小村(那麼…他是…尹志平?),逞哥有寵物夫人和惠香(極有郭襄的影子﹗)。

說美君像小龍女總是怪怪的,不過梅姐確是將美君想愛但怕傷及逞哥的無奈表現得淋漓盡致;不其然想逞哥快點解決銀狐(但我又想佢多點出場喎)好讓兩人可以快快樂樂生活下去。同場加送梅姐分飾的美君家姐(…唔知叫咩名…),功用是插科打諢攪笑一番,不得不配服梅姐handle到兩個如斯極端的腳色,又不得不提羅君左的走音高八度配音﹗為這本來已笑爆咀的腳色再加分﹗而劉華嘛, 以一貫很劉華(那些fing衫的動作…)再帶點卡通的手法來演,平常的戲一定覺得很誇張,但這戲的背景本就神神怪怪,出來的效果又不俗喎﹗看慣了他近年較平實和深度多了的演出,再看回這片中的他也真有趣。

其實留意這戲…是因為當年本人乃郭先生的死硬fans,哈﹗其實在拍攝過程中報紙不時有報導,看到郭先生一頭銀髮和黑麻麻的造型真覺得很酷很型﹗(真的很有型,絕不是上圖的那個深唇郁可比)當中一句「喺我銀狐的字典裡面係無幸福呢兩個字」真係殺死人(如果我沒記錯,銀狐這角色是有提名香港金像獎,只是新人獎還是男配角我就唔記得啦,而提名片段就係cut呢句對白出嚟,睇到我we嘩鬼叫的說﹗)。這腳色佔戲不多但次次都很搶,都話奸角易出位架啦﹗相比另一套和劉華同場的《雷洛傳2-父子情仇》,同樣是佔戲不多,但搶鏡度就爭得遠,而那個蛋tart頭也真很…怪雞…

片子資料:故事大綱

不可不信緣 劉德華 (@不可不信…緣, 1991)
曲:倫永亮 詞:劉德華 編:倫永亮/杜自持


曾說可不可信緣 曾說可不可相見 與妳分開當天 不覺是情遷
誰說不可不信緣 誰說不可不相見 與妳彼此相牽 只覺是迷戀
啊.. 曾眷戀曾掛牽曾有天 卻醒覺可再次相見 全為了是有緣
尋了千百遍 仍眷戀仍掛牽仍有天 求再出現 重拾褪色片段
再次再遇偶然 再次再遇依然 追憶的當天 可有未想中斷
再次再遇糾纏 再次再遇痴纏 灰色的冬天 都有烈火溫暖


其他《神鵰》:
[雜談]歷代神鵰大雜薈
[港劇]好野重溫:羅樂林叔叔版《神鵰俠侶》 
[港劇]好野重溫2~古版95《神鵰俠侶》

延伸閱讀:
永遠記得《我的開始在這裡》…
敗家實錄vol.4 郭富城(上)
敗家實錄vol.4 郭富城(中)
敗家實錄vol.4 郭富城(下)
15年一會:城城舞林正傳演唱會 23/11/07 
定格在剎那  18/11/07
純情三代男 11/2/07 
郭富城陳年MV特集 6/11/06  
明星也出書 4/8/06
影帝之心情 13/11/05
第一次  1/10/05 

2 則留言:

  1. 我係鐘意郭富城長頭有型d...

    30th Oct 2006 18:18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超buy他的中間分界頭,不過以他當時廿中到尾的年齡來計呢個髮型就唔多夠成熟咁囉…
      後來plug純真傳說嗰期留長咗gel起仲有型﹗可惜keep咗一隻碟的時間無耐就飛短髮了…

      31st Oct 2006 00:17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