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巨基.我生

之前還狂煲陶吉吉的《太美麗》,現在CD機已被《我生》霸住了。

本人雖是die hard粉,如前文所說對前兩隻碟真的很失望,那腔口和歌詞都令我後悔買隻唔好聽又大盒的唱片。聽過主打歌後才重燃對新碟的期望,彷彿是重回原點了。聽著聽著,腦中浮起周杰倫的舊歌:回到過去…不知何解,但感覺就是如此。

我生、往生

聯想到的舊歌:日出、黃昏 (@心願,1997)

《我生》和《往生》是人生的開始和結尾,《日出》和《黃昏》就是一天開始和完結,點出全碟主題的intro和ending,聽完彷彿真是走完一生的路程。

詞中有兩個我到而家都想知答案的問題:

1. 《我生》中的「最初哭了便誕生 已很想去問大人 誰令我在這世間光臨 從來未應允」<-媽媽回應:問你阿爸啦﹗(都好過細個時的答案:石頭爆出來)

2. 《往生》中的「我細個 已貪得意 去世去邊想要知」<-媽媽回應:你第時咪知囉﹗(但我而家就想知喎﹗)

敢死隊

聯想到的舊歌: 甜蜜蜜 (@星戰,2005)

《敢死隊》intro令我想起上年可樂bgm歌《甜蜜蜜》,不知何解。

初生之犢不畏虎,總是橫衝直撞咩都夠膽死。人生就是如此,no pain no gain。

愛美麗

聯想到的舊歌: 悟空 (@遊戲.基,2003)

純粹因為兩曲都由陶吉吉操刀。不過本人較仲意陶吉吉的國語版,總覺得這種輕快柔和的調子襯國語多點。

追追逐逐的其中一樣當然是愛情,和之前的一首《敢死隊》加在一起就變成「求愛敢死隊」﹗哈

不如留低我、約定你

聯想到的舊歌: 最後一舞 (@歡樂今宵,1997), 來年來日 (@愛與夢飛行,1998)

跳著舞來渡過世界毀滅前最後一天(最後一舞)。就算「愛」這概念不再流行仍然堅守深愛對方(來年來日)

海誓山盟一生一世,不過講到生生死死總是沉重的。可幸這兩首都係SWEET SWEET的。

重複犯錯、愛恨交纏

聯想到的舊歌: 天才與白痴(@星戰,2005),愛與誠 (@大雄,2004)

《重複反錯》歌詞密度拍得住《天才與白痴》,而《愛恨交纏》的「做對戀人這樣難…」不其然令我想起《愛與誠》的做隻貓做隻狗…

重碟最K的兩首,愛情可以甜蜜並可以苦澀,苦澀之選就是這兩首;個人覺得可聽度比前兩首大熱為高,估計《愛得太遲》之後會plug呢兩首其中一首。

黑仔

聯想到的舊歌: 有心 (@第二最愛新曲+精選,1996) ,顛覆 (@愛與夢飛行,1998),幸福號烈車 (@路邊攤,1998)

成為情深王子之前巨基主sell假音,但偶然會來一首半首嘈冤把閉的rock野(驚喜﹗)。久違一排,今次又有一首嘈到死的《黑仔》。

《花灑》是靜靜的叫自己有咩不如意事開花灑沖走佢,《黑仔》就是高聲狂呼嗌晒所有心中不快出來。黑仔總有盡頭,捱過了就會行運,同時我又想起哥哥的《始終會行運》。

花灑、愛得太遲

聯想到的舊歌:藍天與白雲 (@愛的解釋 ,1994)

打從收音機聽到《花灑》我就覺得這是慢歌版的《藍天與白雲》,總之都是正面,叫人放開心中鬱結的,聽完又會覺得開心咗…

做人做得開心啲,珍惜眼前人,係咁多。
---------------------------------------------------------------
除了CD外還送了音樂電影乙套,由於邊趕功課邊看,沒太用心看。至於和周Vivian合唱的《愛得太遲》,巨基keep番佢個高key,Vivian就無啦啦以低八度來唱,兩人各有各唱,好像不太夾?﹗不過為這合唱版而譜的另一首詞又別有一番意思,可堪咀嚼。

睇我寫咁多野就知我收貨﹗希望這次是新開始,不是只為收復失地(頒獎禮)為改而改,巨基的舊碟往往能兼顧商業情歌來又有驚喜(滿足我呢種騎呢side cut怪)。小小意見是個盒可唔可以唔好咁大?好難keep。

另一碟評:三十過後一個人住--由出世愛到死:古巨基我生
***********************************
其他巨基:
忽然懷舊之~那些年,陪我長大的古怪基
一刻永恆@古巨基《Moments》 27/8/07 (一刻懷念永恆永不變﹗至理名言啊﹗)
敗家實錄vol.1 古巨基 13/06/07
買唱片 26/8/06
我的巨基年代 12/2/06
最終幻想 23/11/05 (國語炒雜錦,不過恐怖度絕不及上述的《星戰》)
Thank You My Dear 古巨基 (碟評《星戰》)  24/10/05

6 則留言:

  1. 出色的主打歌絕對可吸引人購買唱片, 我真的覺得「愛得太遲」很能感動人. 其他的「愛恨交纏」,「重複犯錯」, 都很易討好, 「愛美麗」的確很陶吉吉, 我沒聽過國語版, 是故感覺也很不錯哩.

    27th Aug 2006 19:23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吸引咗我啦﹗
      呢隻碟相比其他貴咗起碼十蚊(我買$99蚊),同時仲有幾個人買緊,真係引到唔少人買正版

      28th Aug 2006 14:38 PM

      刪除
  2. nice to meet you!

    我也是基仔的die hard fans, 這張唱片是不枉我們等了又等了。其實包裝size還算ok,起碼內容充實,不像星戰大盒得黎入面又冇乜野。

    30th Aug 2006 22:34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好﹗哈

      這幾天我不停煲「我生」一碟,已煲到入腦一路做野一路哼﹗真係越聽越正(愛與夢飛行的地位開始動搖了…)

      可能回歸後頭兩張唱片成功能基仔和林夕心雄了,想以同一招再下一成,但太為概念而概念,星戰是金牌年代我聽得最少也是最唔想聽的唱片,已不提那大而無當的包裝。

      31st Aug 2006 12:29 PM

      刪除
  3. 路過的...

    你寫碟評的寫法我覺得很不錯。

    做個朋友仔好嗎?
    Nice to meet you~


    10th Sep 2006 17:44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啊~~~

      其實我唔多寫碟評,只係本人係巨基粉,死人都要捧一捧~~~哈哈哈,我寫得唔太pro又唔多客觀就真既~

      11th Sep 2006 14:39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