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書包

讀書時八月中時份最著緊的當然不是永遠做不完的暑期作業,而是比新年買新衫新鞋更重要的新書包。望著新書、新鞋、新校服,心裡不其然雄心萬丈,承諾自己今年一定要考出個好成績來。只是這些雄心壯志通常不到十月就煙消雲散。

母校校規頗嚴,裙長、襪子、髮飾等通通都有嚴格規定,只有書包不會被老師指手罵腳(當然太過份的還是會被"訓導")。在那個總是要扮有型的中學時代書包最為重要,書包的意義不只是一個載書的袋,更是個人品味的象徵。 慢慢,書包不只開學才買;慢慢,滿屋都是袋;慢慢,我捨得買袋多過衣服鞋襪…

回想起來,原來好幾款「書包」都曾是本人心頭好,誓言他日一定要入手。只是現在口味變了潮流變了,回味一番就算了。

小學型 
小學還未曉扮型,高年生低年生多數都用這種真正的「書包」上學。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書包,因為它是專用來上學,其餘飲茶食飯去街都不會用。記得小學時雲尼熊還未大紅大紫,當年我背的是咸蛋超人﹗~(還要配史路比環保袋乙個袋功課,升中後就拿紙袋了)

小學和母校是相連對個正著,每天見著對面中學(小學時的我對母校的稱呼)姐姐日見夜見。得知能原校升中後本人立刻融入其中放棄這款充滿童真的書包,總覺得這種書包和中學生身份格格不入;不過一樣米養百樣人,新同學來自五湖四海,好些同學仍用這種童真書包。有些走樸素路線的同學甚至到中五還是背這款,不過袋上由卡通沒圖案轉為淨色;但這已夠令一班袋怪友儕目瞪口呆--覺得她們娘嘛。

運動型

升中本人行勻整間吉X島買入我又覺得夠型媽媽又覺得價錢合理的書包--Nikko紅色背囊乙個(撞鬼,之後的竟被編入同時紅色的社…),乃係本人第一個非卡通人物書包,亦開始扮型日子的。運動牌子背囊可算是友儕書包中的熱門之選,皆因間隔實用(好像買樓~)、用料耐用(日曬雨淋也不怕淋濕書)而且價錢相宜(相比之後講的名牌)。幾年下來,本人繼Nikko後還和愛搭的士火柴人黑色背囊並肩上路捱過會考,雖然本人經常身痕用其他袋上學…嘻嘻…愛搭的士之餘,賴茄和飄拿當然也是扮型必備﹗尤其是打波的同學仔。

牌子型

這個類型的書包對中學時代的我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因為媽媽兜得愛搭的士三百幾蚊的書包已算是貴(不過我可沒理用利是錢買下心儀的火柴人背囊),更貴得家門都入不得。這些牌子是在師姐友儕身上見到,當年都有暗啞底希望他日可以買個來滿足自己。不過,現在又不喜歡了…

(照片抓自網路)初中時很多師姐都一人一個鋪路,那個馬毛梳是相當深印象,師姐的狂熱進貢,熱烈程度不下於今天的茹池扒打袋。不知是否她們儲唔夠錢買個大些,每見她們的鋪路袋都是小小一個手袋,莫講返學,放去街的行裝也不夠大(雖然當時無手提…),上堂的書都是重重的托在手中,睇見她們就辛苦。




(照片也是抓自網路)還有一款是師姐們的熱愛--JP豬黑色銀鍊單膊袋。相比鋪路袋,JP豬就長青得多,由方溫到方些墳我都見有人用,今天上也嗚都仲見有人放出來bid。老實說真係幾型,現在用都不覺過時,這款袋倒真厲害。缺點就是單膊袋絕不能放書,否則膊頭不保,於是和鋪路袋一樣用者都要托書在手,好睇唔書揹。





(照片再次抓自網路)另一款瘋魔萬千中學生是這隻M字頭的鴨。那時本人有好幾位同學背這款袋,最受歡迎是圖中的前身正體字「MD20」;後來看見MDuck出了這個字體cutie了的反而覺得不及前作有型。





談到背囊就不得不提一款十字架logo(唔記得咗個牌字名,又search唔到相…)皮背囊,又是一個長青款,我今天就見到一個西裝友哥哥背著返工。



 

Picture
真正令本人恨到流口水的是娜屎波些,個人覺得這牌子相對比較低調,浮誇程度較低;而且款式花樣多,你愛大紅大紫我愛暗花暗格,人人有款永不落空,不像其他牌子般容易撞袋(雖然我們不是名太,但都會介意和人撞袋…)。不過,對媽媽來說幾百蚊個袋買來返學是罪大惡極,所以一直都沒機會背上本人覺得甚有校園氣息(個人感覺…)娜屎波些上學。為安慰自己,本人lur了媽媽買下當時左單佬老翻小袋(那條印名的間間也抄得十足十﹗一流A貨),之後隋lur來一個娜屎波些真身銀包,可見本人係死心不息,lur到有機會相逢為止。

平野型

有人愛名牌亦有人愛平靚正好貨,用得一段時間之後就掉乾手淨腳。方科開始以會考作藉口補習,實以補習前後時間食tea行街為樂,那時我們的樂土是旺角, 幾十蚊個袋爛了?掉。不喜歡?掉啦。有新款?掉咗舊的。那時期除了上堂,我最留心就是看街上有那些平野執,由那時開始一屋都係袋。然而,發現到平靚正好貨確係好鬼開心。

說到平野,當年美體小店出過一款印著"Against Animal Testing"的環保袋,想這袋可能應一下BYOB潮流在宣傳一下自家理念,慢慢這袋成為當年友儕熱門書包之選。首先,它平:只值十五個大洋;另外美體小店的大名和上面的Slogan又有助扮型。扮型過後,這小袋成為媽媽買餸的環保購物袋(功用卒之回復正常…),因為這小小布袋載物不多,絕不合無時無刻 一身走難裝備的本人。

另外的文:
90年代情意結之造型篇
名牌
走難人揹走難袋

8 則留言:

  1. 重有呢...
    17th Aug 2006 11:04 AM

    回覆刪除
  2. 重有哩d 呢..

    17th Aug 2006 11:09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賴茄幾靚喎…
      想當年我又無揹過賴茄…主打係愛搭的士…

      17th Aug 2006 17:49 PM

      刪除
  3. 我中學都用Mduck袋的..不過現在想來真的很奢侈..成千蚊個..

    17th Aug 2006 16:2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係幾貴,但如果一個袋揹返幾年除返開感覺會抵啲…
      講奢侈都唔夠時下青年勁,學生妹都揹lv…一個袋加埋已貴過我全身總和了…

      17th Aug 2006 17:51 PM

      刪除
  4. 以前MDuck加Doctor Martin已經可以行走天崖

    17th Aug 2006 20:39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 MA 真係返學鞋的經典…不過當年阿媽又覺得貴又唔比買…

      18th Aug 2006 14:19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