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7

先來一個先修班

琴晚搭地鐵出街食飯,在空無一人的車廂中無聊四望,無意間發現在個叫「副學士先修班」的廣告。副學士不就是副學士,何來多了一個先修班?副學士不就是升讀學士的前一步麼?好奇心發作,又望望這先修班怎樣先修。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副學士先修課程
本課程旨在為有志於接受高等教育的中五畢業生提供另一升學途徑。課程的目標是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協助學生建立跨學科視野,培養獨立和創意思考,加強學生的通才訓練,促進學生的個人發展。
課程旨在為已修畢毅進課程、香港中學會考取得最少5科合格(包括中、英文科)或任何年滿21歲的人士,提供進修機會,預備升讀副學士及學士學位課程。
港大附屬學院的一年制副學士先修課程(Pre-Associate Degree Programme, 簡稱Pre-AD)一貫以通識教學為基礎,及早為中五畢業生打下穩固學術基礎,擴闊眼界,是傳統預科課程以外的升學首選!

完成本課程後,學生可以選擇繼續修讀本學院的副學士(Associate Degree)或高級文憑(Higher Diploma)課程。根據歷年紀錄,我們大部份的副學士學生可成功升讀本地或海外大學。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開辦了多個一年制的副學士學位先修課程﹝基礎文憑﹞,適合中五畢業 生及修畢毅進課程學員修讀,課程目的是幫助學員發展持續進修至副學士學位課程所需的學習技巧、基礎知識和良好的求學態度。副學士學位先修課程強調持續進修 的精神,採用連續性評估的方法,取代「會考一試定生死」的方式,務求令學員可以透過參與和學習得到更全面的發展。
係我孤陋寡聞,原來這個先修班好些學院已辦了幾屆…是我out了…

這算不算一個變相預科?不用考A-Level的入U途徑?讀學士前讀副學士,讀副學士前讀先修班,遲些會不會有些中學先修班、小學先修班、幼稚園先修班?

人人有書讀當然好,但教育從來都呈三角形,讀得越高人數就越少,專業人士之所以「專」就在於他們的專業只限於某個數量的人,如果人人都有法律、醫學讀,社會真係有咁多post提供俾畢業生就職嘛?簡單供求道理,以前香港得兩間大學,中學生已算是高學歷了;反觀現在8所大學並駕齊驅,學士學歷就算不上甚麼(一個招牌跌落呢"責"死好多個大學生,也弄得人人都要讀番個MBA看門口)。再推下去,只怕有一天當文員的基本要求係碩士…

天子門生的生活彷彿已成歷史。在香港做大學生話難唔難(門路是多了,可是那筆學費…),話易唔易(若是從高考經聯招入大學更難上加難了…),壓力之大難怪人們寧願遠走他方去讀書了。

有點擔心,明年又會有甚麼新名目的課程推出?
-----------------------------------------------------
無論如何,祝各位會考放榜同學仔前程似錦﹗

2 則留言:

  1. 其實副學士發展至今,相信已經變成大專院校的財路了

    7th Aug 2006 15:0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說副學士是二奶,我覺得而家學士才是二奶…江湖傳聞當年我可愛的母校給入學的副學士一人一pda云云,恨得我等大流口水呢…

      7th Aug 2006 16:58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