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6

書緣--我和我的書…


概念緣起:

「一題數寫」活動目的是志在首個月內(或固定短時期),把文章題目以「自助」形式在blog 內傳播;即,你若喜歡寫某個題目,最好先找到另一位同好者商議題目,便可以寫,寫好後,可以blog 內的引用形式,以及在內文後部寫上前者的文章連結,如此引發下去,以結集形式達成同好者交流。
-------------------------------------------------------------------
二元兄那兒看到這個「一題數寫」的玩意,這悠閒的星期天談書說地也真人生樂事,等我又來談談《書緣》這回事。

書本於我,始於一個「史」字。

小時候我是愛看電視多於看書的,突然讓我捨棄公仔箱轉投文字世界的一本書叫《世界名人叢書--慈禧太后》(價值十八個大洋﹗),當時我應為小學四、五年級左右,媽媽見極少看課外書(從小我對那些童話公主王子沒啥興趣,但我很投入看武俠世界的兒女情長…奇怪)的女兒突然纏她買書,而那本又是名人叢書,沒反對就買了回家。這樣就開始我刨書的生涯,至於為甚麼是看慈禧太后…唔…我也不知道,不過我自小就愛看古裝片,無論是憑空杜撰的武俠劇還是歷史劇我都甘之如飴, 對歷史的喜愛想也是無意識下在小小心靈萌芽,只待找到喜愛的書引發我的興趣。說來也奇怪,到會考修世史前,我獨愛看中國歷史,甚麼十大皇帝、后妃、權臣、宮廷秘密全部照單全收,那時我常到圖書館借這類型的書看完又看,中史從來我都可對答如流,西史反而到會考高考後才有興趣去看。

中學時的老死是個愛書人,除了和本人一樣酷愛歷史古人外,還愛刨小說流連圖書館,擴闊了我在歷史類書以外的眼界;在她和老爸的推介下,我看了第一本金庸小說--《神鵰俠侶》(註定我對這本小說的偏愛~),一看之下驚覺小說世界的雄偉壯大,適逢當時無記除了自己重拍金老大作亦購入台灣製作,於是我就看一套劇讀一套小說,斷斷續續的拜讀了金老的作品。那時候我的看書品味頗受電視劇集影響,除了金老小說,當時的包青天和瓊瑤劇集都看得我如痴如醉,看完就去找原著小說來看。《包青天》(金超群版)的那時出了一系列單元小說,本人就買了最愛的單元《屠龍記》(不是《倚天屠龍記》﹗)回來珍藏。同時也看了好幾本瓊瑤老師的小說如《梅花三弄》、《新月格格》等,不過我對愛情小說始終興趣不大,注意力很快就被另一大師吸引住了--倪匡的《衛斯理》。看倪匡前我從未接觸過科幻小說,我不是看古代武俠小說就是看畢華流的校園小說(本人另一至愛,詳見畢主席的主席手記一文),衛斯理世界中奇幻恰恰滿足我的幻想,一看下又是一本一本的看下去。

到初中,我的品味仍圍繞中文和歷史書,除了上課的課外書基本上沒看過英文書。而年青人必看的漫畫(期期的買只有《美少女戰士》、《金田一》、《至Goal無敵》和…《神鵰俠侶》哈)我是極少看,除了蔡志忠的古典漫畫,那些上中文課聽得一個悶字的課文到他手上都變得生動有趣,對古典文學沒啥興趣的我就《史記》、《論語》、《莊子》的一本一本看下去,可能老師都見我們聽書聽到沒表情,在教《世說新語》時竟印了一頁蔡志忠漫畫作參考,登時有心機聽書多了﹗

除了小說,本人亦迷上香港史地,尤其是那些口傳軼事。當年非常熱愛吳昊的懷舊香港地系列,他的文筆風趣幽默,輕鬆的道出六、七十年代香港人苦過弟弟的生活點滴。另外就是一個香港古今系列,集合了多位香港史名家如梁濤、余慕雲等人手筆,上至街道趣聞,下至報業電影雜談包羅萬有,看得津津有味;本人最愛一本是《香港小姐三十年》, 唔睇唔知原來無記正式攪港姐前還有很多甚麼香港公主、工展小姐各各樣的選美。但奇怪,這本書我只能從圖書館借來看,從來未在書店中遇過它…

後來本人零用錢加了碼,慢慢從流連圖書館變成流連書店。其實我覺得到圖書館借書較合符經濟原則,但公家書本得不到憐愛,常常借到加料書(最恐怖係金礦特別加強版,看得我嘔吐大作﹗),陰影之下唯有移情別戀到書店的一手書。記得初中時有本《歷代后妃軼事》喜歡到不得了,有次拉了媽媽藉口買課外練習實為"lur"媽媽買這本書,當我奸計得成時另一個女子本來已將我的目標放回書櫃上又突然轉身拿去付款,細問店員後原來那是最後一本﹗唉,果真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是為我看書的陰影二。好在,最後我以《梅花烙》乙本交換回來,總算了結心事。

數來數去,我看書都只從興趣出發,極少為學習而看參考書。第一次是為高考Econ而買的張五常《賣桔者言》,不過由於無心機之下讀完等於無讀…。另外就是為高考世史救亡而看的《Europe since Napoleon》, 蓋因當時阿sir以大學無為而治式講書,成堂無notes無書只是齋talk,現在諗番他不以中學填鴨式授課,沒書本限制下可令我們吸收更多;不過當時目標為入大學的我們就怨聲載道,於是自己的起心肝找參考書來看。一看之下…十個字有八個字我都唔識﹗當年我的英文真係屎得可以,又的起心肝去找些英文書來看,到入U前我才自發看英文書,當然,都係睇歷史的。

入U後讀商科,懶係為未來舖路的本人就本停找來甚麼成功之道、名CEO傳記來刨,有一期我覺得自己興趣在廣告行業發展又找來大堆廣告書來看。不過看來看去, 最後發現本人志不在此就作罷。現在的我又還原基本步--又係史﹗不過今次係歐洲史--即係當年我A-Level死讀爛讀的課文,再次挑戰《Europe since Napoleon》(我而家睇得明啦﹗哈哈),看偉人智慧名言。

難怪老媽常說我二歲定八十,兜了個大圈,興趣依然無變…哈。

另一篇:讓我們互相了解--閱讀101
----------------------------------------------------------------------------
一題數寫閱讀連結:
apsara:《且說書緣之一》
子貓物語~~~【附庸風雅】:《書緣》
伊達之部屋:《書緣之我和好書有個約會》
二元之間2:《書緣》(上) 
風言瘋語:《看小說的樂趣》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書緣》—《斷章取義‧執迷不悔》 
譚劍的男人失樂園:《書緣--實用書篇》
大頭博客:《书缘》
白:《書緣之我和好書有個約會》
The doctor is "IN", 這醫生很"潮" :《書緣~~ 我最愛的十套書》
迷迷糊糊過日子:《書緣.人緣》
暗黑熱血 :《書緣》
草飛之階~jovisky:《書緣--成長篇》
活在名叫<天空>的鳥籠之下:《書緣--我的閱讀路線圖》

10 則留言:

  1. 原來你都有看至goal無敵的!呢本野個陣真是我必買漫畫,笑到爆嘴!

    6th Aug 2006 14:28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本野係我當年睇法國世界盃學球星名既天書呢架﹗得閒都拎出呢揭吓,哈

      6th Aug 2006 23:47 PM

      刪除
  2. 咦, 原來你同我一樣好史(死?)emoticon

    6th Aug 2006 14:29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直頭係一件「史撈人」,我應該係當年中三成級唯一一個仆住去讀有history讀嗰班既﹗哈哈

      6th Aug 2006 23:49 PM

      刪除
  3. 至GOAL正,可惜後來趺watt跌好勁...
    畢sir的作品是我中學時的最愛,我是因為畢sir才迷了一陣子魔幻

    6th Aug 2006 15:44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小文老師唔知做咩走去crossover縱橫四海,睇到我一頭霧水…
      畢sir我愛他的校園和星座系列,科幻因為學校圖書館借唔到關係…我都唔記得我有無睇過…

      6th Aug 2006 23:51 PM

      刪除
  4. 《Europe since Napoleon》,預科時被迫着看,物極必反,試後即被本人碎屍萬段以洩心頭之恨矣!
    現在想來也有點不忍(默哀一分鐘...)

    6th Aug 2006 19:5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當年我無買到呀,反而買咗《The Rise of Modern China》(因為書單有),又係睇唔鬼明,本野又厚到枕頭咁,一直到在家中淪為墊高擺設的底座…都係好唔respect作者的行為…
      物極必反呢野真,當年英文的課外書好多都係英國文學經典,又如中化要睇的《唐山大地震》,都係因為覺得被老師迫而求其望兩眼就算,這樣就錯過了欣賞好書的機會

      6th Aug 2006 23:55 PM

      刪除
  5. 好哇!人生很多時候,來來回回可能都是繞著一個圈子...,祇是在跑圈的過程感到開不開懷...,但見domotoiceko 的看書史,應該都幾享受下喎....

    7th Aug 2006 04:58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享受架﹗看書於我是樂趣,自己興趣以外以內都看才開拓到自己視野麻~

      7th Aug 2006 13:33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