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至愛二號之中島美嘉

說到日本女歌手,頭號至愛當然係forever安室奈美惠啦﹗

安室是活力充沛的爆炸型,中島美嘉剛好相反,她的歌聲是清和空,無論是歌曲是快是慢或甚麼曲式風格,出來總是帶點事不關己的冷漠又或是孤獨的悲淒。總之很有嚴寒的感覺,冬天聽一流。

************************************
話說01年本人常煲介紹日本藝能界資訊的雜誌《J-Point》(可惜它已摺了﹗嗚嗚),其中一篇文介紹了當時才出道的中島美嘉和她的 《Stars》,文中讚得天上有地下無,好奇之下本人就走去買這張單曲來聽。其實這首歌曲風頗大路,吸引本人的是side B的《Tears(粉雪が舞うように…)》,這首歌帶有上文所說的清空冬天感覺,可說是一新本人耳目。

雖說中島美嘉以一首Ballad式的《Stars》成名,然而她風曲非常多樣化,絕無限死在慢版情歌上,之後幾張單曲都是中版甚至快版,幾首快歌最令本人記得是《Resistance》--乃因被電視短篇劇《折翼的天使們》拿來做主題曲,不變還是那別具一格的唱腔;不過不太合本人口胃, 本人熱愛的還是慢歌中滲出來的淒清感,《Tears》是首絕佳的是範作,亦為本人的美嘉至愛名列前茅,雖然唱K時本人只會點《Stars》和 《Will》

還有她喜歡的蓮花,封面內頁甚至歌詞都可見其影,風格和喜好都是貫徹始終的說…

之後的單曲《愛してる》、《雪の華》、《Find the way》越聽越喜歡,但到手執大碟《Love》時,至愛卻變了碟內的side cut《You Send Me Love》,很喜歡曲中自傷自憐又自我安慰的感覺,一貫的慘但又帶點跳脫,和之前歌曲例牌的冷漠感覺截然不同,總之很得本人心。話時話,和千fa近作《我只能跳舞》感覺幾似(當然美嘉的出先很多…)的說。

《Love》大碟之後幾張單曲都沒太留意,一跳就跳到05年的《桜色舞うころ》,印象中很冬天的中島美嘉原來可以mix & match春天的櫻花,又是一首很得本人心的ballad。NANA rock完後玩埋藍調《Cry no more》和《All hands together》,清空歌聲配西洋雷鬼、藍調編曲,又得﹗

多樣曲風,最唔得本人心是NANA的《Glamorous sky》,唔係歧視呢首來頭甚勁的作品,只係本人唔太好呢rock一類曲式…NANA第二擊《一色》將響耳度調低又將搖滾度調低少少,即時合番本人口胃… 哈哈。《Glamorous sky》這張單曲是買了但沒聽過幾次,早之係咁不如買《一色》好過啦…

最近的單曲《見えない星》(但唔係最新…有隻《素直なまま》更新…),因為是日劇《特派員的條件》 主題曲關係找了來聽,又係本人杯茶…不過,貫徹本人side cut風格,最後狂煲的卻是c/o的《I Love You》,上網看資料原來是翻唱已故著名歌手尾崎豐作品,之前已有 Mr.Children、槙原敬之、宇多田光等翻唱過,尾崎豐的事跡我是近幾日看網上資料才知曉的,原來郭富城也有改編過他的作品?﹗我也算後知後覺了…

尾崎豐感情敏感細膩的歌詞和中島美嘉的歌聲出奇地合襯(雖然我對尾崎豐只有片面的認識…),這首《I Love You》成了近期熱煲…

I LOVE YOU
作詞: 尾崎豊 作曲: 尾崎豊


I love you 今だけは悲しい 歌聞きたくないよ
I love you 逃れ逃れ 辿り着いたこの部屋
何もかも許された恋じゃないから 二人はまるで 捨て猫みたい
この部屋は落葉に 埋もれた空き箱みたい
だからおまえは 小猫の様な泣き声で

きしむベッドの上で 優しさを持ちより
きつく躰 抱きしめあえば それからまた二人は目を閉じるよ
悲しい歌に愛がしらけて しまわぬ様に

I love you 若すぎる二人の愛には 触れられぬ秘密がある
I love you 今の暮しの中では 辿り着けない
ひとつに重なり生きてゆく恋を 夢みて傷つくだけの二人だよ
何度も愛してるって聞くおまえは この愛なしでは生きてさえゆけないと

それからまた二人は目を閉じるよ 悲しい歌に愛がしらけてしまわぬ様に
You send me love
作詞:中島美嘉 作曲:西寺鄉太 編曲:Absolute3


TIME AND TIME AND TIME AGAIN I AM THINKING OF YOU
FOR YOU HAVE BECOME A BUTTERFLY
TIME AND TIME AND TIME AGAIN I AM THINKING OF YOU
IF YOU SHOULD RETURN TO ME ANYTIME
貴方は行った 遠い場所へ もうかえらない
今ならきっと笑って 言える 愛していた、と。
不思議な人だった 氣紛れに 手を引いては 夢のしずくを
頰に垂らして 冷たさを 知らせた…。
そう あんな單純な 愛に心搖らしてたわ
少く傾く ソファーで一人 溫もりを探すの You send me love...
TIME AND TIME AND TIME AGAIN I AM THINKING OF YOU
FOR YOU HAVE BECOME A BUTTERFLY
TIME AND TIME AND TIME AGAIN I AM THINKING OF YOU
IF YOU SHOULD RETURN TO ME ANYTIME
今頃きっと 道に迷う 誰かの側で 思うままに手を引き 步く 何も氣付かず。
不思議な人だった それでも そんな貴方を 好きになれたと
氣持ちがいいの 傷付いていたのに。
ねぇ 二人で見付けた 路肩でくたびれていた
花は負けずに 上を向いてる 風を受けながら Time goes by…
*************************************************
中島美嘉@WIKIPEDIA
尾崎豐@WIKIPEDIA

(29/2/12後按:詭異地美嘉演過一些宮藤官九郎的電視劇,都係好爆的…哈哈…有《花癡刑警》和《流星之絆》)

11 則留言:

  1. 中島美嘉的歌我只聽過雪之華,很正的說

    泳兒的翻唱也不錯

    5th Apr 2007 00:34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先入為主,泳兒是唱得不錯,但還是喜愛中島美嘉的版本多啲…嘻嘻

      8th Apr 2007 02:38 AM

      刪除
  2. 我聽中島美嘉反而淨係由nana 的「GLAMOROUS SKY」開始, 之後因泳兒個首聽番「雪の華」.

    喂! 我聽落隻碟, 第二首最鍾意都係「I Love You」!!! 好似我地鍾意d 歌都幾相近喎.

    5th Apr 2007 11:20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是由一開始的「stars」就支持中島美嘉的說~~呵呵,「GLAMOROUS SKY」可說是本人最不喜歡的單曲,說實在我不太喜歡rock野,對我而言太嘈了,還是愛ballad多啲…
      泳兒的花無雪嘛,ok啦,不過有得揀都係聽番中島美嘉版啦

      8th Apr 2007 02:41 AM

      刪除
  3. 「i love u」的原版有沒有聽過?非常感動的作品啊

    當年城城的改編版本是「簡化易唱版」,不過我都十分喜歡,是城城的早期經典。

    不過我記得當年國語版推出時,作曲人的名字不是尾崎豐的,而好像是「陳大力 / 陳秀男」(

    5th Apr 2007 21:5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聽過原版呀,只聽過宇多田光的版本,有機會都想搵呢聽,我有舖搵原版野聽/睇的癮的說…

      城城的是「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嘛,但我覺得melody有點似,但又未致於一樣…,看網上資料有人說是…抄…多於改編的說…

      8th Apr 2007 02:44 AM

      刪除
  4. 前排我都loop左I love u首歌好多次,比較鐘意single o既version,雖然兩個version都keep住聽。=P

    Love大碟真係聽左好耐都未厭,雪之華真的無話可說,反而個人比較鐘愛Love Addict同Venus in the Dark,中島美嘉唱jazz個感覺都幾好......可能睇左mv先聽,個感覺特別深刻。

    you send me love妳形容得很好,我聽這首歌的時候都有這樣的感覺。=)

    6th Apr 2007 17:48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聽single version,還未有力(呢水無心情行唱片店呢…)掃「yes」大碟,還在煲單曲而已…

      love addict都唔錯呢,jazz確係好襯美嘉把聲…正~

      you send me love係本人在成張「love」大碟中頭號至愛,有一水曾經整呢做鈴聲添啊~其實我無特登搵中文譯詞呢睇(和以本人半桶水的日文估歌詞大意…),上文的形容真係我的感覺而已,哈哈

      8th Apr 2007 02:48 AM

      刪除
  5. 雪の華是永遠的No.1,應該是在下日文歌曲女聲部門的No.1,所以每一次同事的「花無雪」鈴聲響起,都會咒罵他一次。最不喜歡好聽的日文歌改成奇怪的中文歌詞了。

    在下也是喜歡一色遠超於GLAMOROUS SKY。

    I Love You差不多是在下六七年前初去日文K時的重點力作。要聽尾崎豐,大力推薦「Oh My Little Girl」,也是在下當年飲歌之一。

    7th Apr 2007 14:1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美嘉no.1是「you send me love」呢~推介啊~
      一色我覺得係j-pop化咗,無前作咁hard rock,對聽開pop歌的人(如本人)而言是易入耳咗,所以對一色接受度絕對係高啲的說…

      花無雪改編得不算差架啦,起碼歌詞特登整啲冬天感覺出來。尤記得當年聽李彩rain的「你要記得我」和kinki原曲「除了你誰也不愛」,歌詞不知所云唱的又唔掂。有這首「豬肉」在前,泳兒的實在算不上太差…

      噢…有機會真係要搵尾崎豐的歌來聽吓先,上網睇文啲介紹都好吸引…

      8th Apr 2007 02:53 AM

      刪除
  6. 謝提供…
    不過…下載…又好似…anyway,謝

    20th Aug 2007 09:59 AM

    回覆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