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日劇]《パンドラ》~誰打開潘多拉盒子

這部劇一開始感覺很《白色巨塔》,一樣關於醫學界和政治黑暗面,看一看staff list才知編劇井上由美子就是《白》劇的編劇…難怪囉…

雖然常在有線看到《白色巨塔》,不過我是沒一次完整看完整部…XDDDDD

(有雷,小心﹗)

劇集以潘多拉神話貫穿,將鈴木秀樹(三上博史)花十八年心血開發而成的抗癌比喻成潘多拉盒子,一經打開引發一連串災難如罪惡、慾望、背叛、死亡、絕望、愛等…。本來出於善心的研究,反倒變成醫生、醫院管理層、政府、製藥公司你爭我奪目標,人生黑暗面盡露。原本拯救世人的目標隨著一連串恨錯難返的災難而變得面目全非…

鈴木有點像《白》入面的江口洋介,都是不理醫院人事鬥爭,放棄升職機會只想專心研究,研究成功想要求大田黑教授(國村隼)批准進行臨床實驗卻吃閉門羹。正苦惱之際得同事飯田小夜子(小西真奈美)幫忙,將從街上遇到的末期少女水野愛美(谷村美月)拉去別家醫院做臨床實驗。雖然研究抗癌藥的是鈴木,不過他被大田黑拒絕後經飯田勸誘才以水野做試驗,到頭來打開盒子的人和神話一樣都是女人…(而後來她說其實她只為刺激而已,和神話中潘多拉好奇如出一徹…)

(故仔有點複雜,不簡述一點會比較難明吧?﹗)

藥從第一集就開發成功,整整八集篇幅就描述從臨床實驗到發表中間各人之間的爾虞我詐,看著看著不禁高呼「好賤格啊﹗」。政治家(總理、厚生省大臣、大臣第一秘書)和醫學界(大田黑教授)之間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 口中不停說著「為國民的健康…」,私底下…哼哼…兩幫人都叮著鈴木的大作希望將之據為己有,真為可憐鈴木擔心,蓋因他無權無勢,身邊只有舊大學醫院的前輩綠川(山本圭)醫生,實際上幫唔到佢幾多…

整個你追我遂的過程很緊湊,一刻也沒有停下來。當以為事情應該這樣發展時,結尾又會有新線索,事情一下子大逆轉。觀眾就好像刑警的場真一(柳葉敏郎)和記者太刀川春夫(山本耕史)般冷眼旁觀,卻又努力不懈揭開真相。能一氣呵成的看就最一流,結尾的預告很吊口胃的說,實要歸功於絲絲入扣的劇本,弄得我想睇番《白色巨塔》添啊。

演員方面,男主角三上博史舊作沒多看,其實他的演出只看過《求婚大作戰》…今回剪了個短髮演認真得有點神經質的醫生,第一眼看到…覺得十萬個似咱們的羅樂林野﹗特別是那些絕望、狂喜、憤怒是碌大雙眼擘大個口最似﹗不過呢,我有疑問--就是他知道一定要依附政府和大學醫院才會有完成研究的可能,他說這妥協是「睡醒」,終於看清自己應該要怎樣做。不過性格也變得太突兀,連對自己的恩師也冷血起來…尤如《蛛蛛俠》第三集中段蛛蛛變黑一樣…變到好像第二個人一樣…

國村隼、柳葉敏郎、山木圭都是日劇常客,演技無可挑剔的綠葉,都很精彩﹗看到山木圭和山本耕史的對手戲,感覺突然好似睇緊《同一屋簷下》,無巧不成話山木圭(幸夫叔叔)又是醫生…話時話,山本耕史還真是不老的傳說,踏入三十之年的他,梳著和《同》劇差不多的髮型,圓圓的臉…還真像當年的文也…感覺比小他兩年的戲中女友小西真奈美更年輕的說…

講開小西真奈美,她的造型和《明天的喜多善男》其實差不多,想是想有點分別所以總是將頭髮垂下來…但吓吓露出她的兜風耳…which is她的最大弱點啊…

演水野愛美(我常想起水野亞美…美少女戰士…卡卡)的女承樣子好熟面口,諗了好耐終於諗起係《14歲媽媽》裡那個被傳未婚懷孕的轉校生。這戲都可說是小朋友人氣搖籃,先紅了男女主角三蒲春馬和志田未來,之後是《Life》的北乃きい,這回有谷村美月…不過我真係諗咗好耐先諗到佢係演乜野角色…orz…

想睇吓此劇收視幾多,但原來這是收費電視台WOWOW出品,不受收視牽絆,再看看官網說此電視台推出的劇集系列會主打target 40、50代的人,難怪這部劇有複雜而且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唉?﹗死囉,我咁欣賞?﹗難道我已有4、50代既品味?﹗orz…

劇集資料

2 則留言:

  1. 不太明白,為什麼在日本編劇如此而出名,反之,香港極不重視編劇,真是一個諷刺。

    19th Jun 2008 21:2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出名的電視編劇…鄧特希算唔算?
      好多認識的編劇名字都係電影的…電視真係諗唔起幾多個…
      其實我覺得電視台流水式作業,係咪真係有咁多空間俾編劇創作?﹗

      22nd Jun 2008 18:08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