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寫在看後~《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如果沒看上一回《傳奇女皇》,看這套《黃金盛世》人物進進出出絕對會不明所以(其實看了上一回也未必盡然清楚…),奉勸看倌們進場前先做點功課…否則就如坐本人前座的一對拖友,呵欠連連,又頻頻看錶…一副(還是孖?)不耐煩等完場的樣子…

下面不停提到劇情,小心啊﹗

話說本人是看星期日太古戲院下午場次,全場應該只有10%滿,之前本人還擔心滿座要預購星期一的票…

回說此片,片子重心放在1588年,主線有兩個:女王的愛恨情仇和跟西班牙的生死一戰。這片之所以叫「黃金盛世」就因為這年的英西一戰,英國成功打敗擁有無敵艦隊的海上霸王西班牙,正式稱霸海上,為下之後成為「日不落帝國」打下穩建基礎。後段戰爭部份拍得很緊湊,配樂尤其精彩,個人覺得比前段宮廷文戲精好看多。

前段舖西班牙王為何會向英宣戰,同時是Cate姐個人表演:帶出伊莉莎白心底寂寞,她自己想愛而不能愛的無奈…,其實料子也很豐富,但就覺得有點雜亂,這先講一講女王、雷利(Walter Raleigh)和貝絲(Bess Throckmorton)之間,下回又跳了去密謀刺殺女王的"The English Enterprise",鏡頭一轉又去到西班牙菲臘二世說要讓其女伊莎貝拉當英女王,但轉個頭還有另一位候選女王--蘇格蘭的瑪麗女王…

料子雖然豐富,但篇幅所限很多留空位,為甚麼西班牙總在打英格蘭主意?(因為菲臘是狂熱天主教徒,他看不過眼奉信新教的伊莉莎白…)何以女王不能選自己心愛的人結婚?(無論選法國還是西班牙的丈夫都會得罪另一邊,所以伊莉莎白扮著選丈夫,實際保持單身,平衡/離間兩國…)蘇格蘭的瑪麗女王為何被軟禁?(瑪麗信奉天主教,而且有一個兒子,很多狂熱天主教徒無時無刻想將她取代伊莉莎白為英格蘭女王…)為何一招火燒連環船就能為英格蘭反敗為勝呢?(除了片中有提的風向和西班牙人不適應英國那邊海灣,同時亦因為英格蘭新式戰船較矮又有新裝備且較靈活,令高身又笨重的西班牙戰船疲於奔命),片子又好像沒怎樣著墨,那就我自己找資料來看吧…

(小聲:火燒連環船這一招很有我國孔明先生的風采啊…)

開戰一刻英格蘭好像處於劣勢,但查一查資料,其實當時伊莉莎白默許海盜事業,本來空虛的國庫因搶掠回來的財寶大大充實,國家實力大增;不同於西班牙一味搶新大陸的金銀財寶,英格蘭富裕起來後不單將錢用於擴充軍備,同時發展商業和工業,所以才有實力和西班牙決一死戰,海外霸業足足維持到二十世紀。而那些搶回來的財寶很多來自西班牙,亦是菲臘二世不滿要宣戰的原因囉…反之西班牙此戰敗陣後一厥不振,降為歐洲二三線國家,倒令人感概…

本人是問題少女(讓我扮一下好了﹗卡卡),不把疑問弄清心不息的說,哈哈。

前段左舖右舖就是為了引出伊莉莎白處決瑪麗原來是菲臘詭計,好讓他有藉口向英格蘭宣戰,那段開始片子就緊湊多了,本人和前座的一孖拖友也開始集中看了…

雖然Cate姐演得很精彩,但戲情前輕後重,前悶後精,難怪街坊影評(其實我也是,有點點失望…)此片得分麻麻。怎麼和《歌姬》一樣玩吊人胃口…哎…
*************************************************
題外話:

演剌客Anthony Babington極面善,看他那招牌雀斑就認出他是《Savage Grace》裡頭的仔仔Eddie Redmayne﹗﹗﹗原來他在海倫姐的電視版《Elizabeth I》裡演Earl of Southampton,他跟伊莉莎白也真有緣啊…

這片裡的蘇格蘭女王樣子有點像上一回的英格蘭Bloody Mary…難道叫得瑪麗也是這個樣子的?

逢到菲臘二世的戲份都會轉channel去西班牙語,當然本人得三堂的造詣是不會聽得明白啦,但聽到"Si"…卡卡…「是」咁解嘛…哈哈…

寫在看前~《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6 則留言:

  1. 劇乜鬼情丫……歷史劇其實一早都知點走架啦,所以重點應該放響演技化粧美指服裝果d喎……XD

    21st Jan 2008 09:19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配樂好正喎…
      服裝/化妝呢啲野古裝片梗無走雞既…
      一睇歷史野就病發…鐘意睇佢有幾多正路料和幾多老作野囉…哈哈…

      22nd Jan 2008 03:14 AM

      刪除
  2. 呵呵...我也是看到火燒連環船時,本能反應跟旁邊的人大呼"諸葛亮呀!" XD

    歷史背景差...所以看的時候一直在狐疑到底有沒有老作成份.

    21st Jan 2008 17:47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到那幕時真係有諗返屋企上維基查一查…究竟係呢單野先定係孔明先生火燒人家連環船先既呢﹗卡卡…
      無歷史背景齋當一套戲咁睇可能會更投入…既我覺得…

      22nd Jan 2008 03:17 AM

      刪除
  3. 戲味好像沒有上回那麼大...好啦,就當看演技與場景服裝(我對歷史無知,想當歷史片看也不能,哈。)也許要首先回顧上回,畢竟看了很多年了。唉,看cate blanchett姐姐的電影,尤其是Elizabeth之後的,多是戲的水準一般, 救贖的是她的演技。演員無論演技多出色也拿過獎,接戲時不知道戲出來會是個甚麼樣子。(乘機(擅自)替人感嘆一番,飄走~)

    22nd Jan 2008 08:01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在呢套野我覺得有少少悶…真係睇cate姐個人表演…啲男角好似無上一集咁有火花…同埋…個個差唔多樣咁…都唔認得邊個打邊個…
      cate姐自elizabeth之後的戲我只睇了巴別塔,佢只佔三分一戲,另外的沒看…
      話實我煲了elizabeth不下幾十次,先入為主,對golden age可能有少少唔公平的說…

      22nd Jan 2008 14:41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