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香港人

看《Me世代》講世代異同越看越有趣,看過博友留言提到的呂大樂,之後再看陳冠中這本《我這一代香港人》,說到底呂和陳講的是地地道道的香港人香港事,美國和台灣世代研究的書雖多,但不夠地道就是囉。作者是戰後嬰兒潮一輩,提到他前一代很多是走難來港,對香港抱著過客心態,反倒是他這一代開始「香港人」身份開始植根,他們視香港為家云云。

如是者愛港之心應該植根於吾父母一輩吧?但有趣/奇怪的是,我又想聽到身邊親朋戚友(不論是XYZ世代的,啦啦啦,我不是講粗話呀,真是有這種世代劃分的說﹗)去完外地回來就bilibala的說香港這個不好那樣不好,人家那點好點好的…

我是井底(窮)蛙,沒怎樣出外行萬里路。是我見識窄嗎?即係…香港真的這麼差嗎?

(順帶提一下,台灣有本叫《笨蛋,問題出在四年級!》的書,講4,5,6年級生之間矛盾既,撇除個人覺得作者對4年級生看得超級不爽,開口埋口都說他們阻住地球轉不讓5,6年級生上位,好些觀點放諸香港,用來觀察50年代出生的人來蠻有趣的,好些特質…我真能在家父家母身上看到的﹗都說,世代異同很有趣的…)

(又再順手提一下,乜年級生=出生年份-11,至於點解減11,查吓歷史書吧﹗台灣,台灣呀﹗)

其實我會覺得幾天的走馬看花對異地的民生風俗不會很深入吧。駐紮幾天,跟團好自由行好公幹甚麼都好,見到的都是人家文化的表面,深層的總得住上一排才感受到吧。旅客總不會感受到長住下來要而對的各種問題,更不用談工作的啦,要不都不會有那麼多過埠新娘生活落差太大而釀成家庭問題吧。反之,住在一個地方久了,所有優點慢慢視作理所當然,反倒是壞處會被放大了,討厭嘛,就例如,人們會對滿街垃圾還是街道清潔印象深…街道清潔唔係應該架咩?

將異地的片面印象和原居地的壞處來比又好像…不太公平?就如認一個新朋友一樣,初相識總是美好的,慢慢認識加深就發現人人都有陰暗面。除非世上真有烏托邦吧,要不不同地域優劣只是相對比較,視乎用甚麼準則來比而已。

仲有樣野叫perception is king,心裡面這樣想就係王道,如果有人死命覺得英國人優雅,日本人有禮,那未香港人永遠都是無禮粗鄙一族,無得改的了。(當然,若能取君之長改己之短總是好的…)

人們都說香港人貪小便宜、貪快、表面化不求甚解的。然而一個銀有兩面,反過來看不就代表香港人反應快、適應力強嘛?(讚吓自己先…)。實在也很難怪香港人有這種特質,我們本來就沒安全感嘛,殖民地用借來的時間換來繁華,回歸後是甚麼景況誰知?為保障將來當然用最快方法搵錢,有乜比錢更令人安心?﹗這樣想,人們跟風炒炒炒的心理其實不難理解。而且,我們偉大的教育制度好像沒怎樣鼓勵過我們創新,反倒是一味背model answer攻考試,past paper或範圍中沒出過的,明知唔會考讀來做乜?不就是浪費時間嘛。總之過到骨就得,多餘的力氣留來做下一件事就好了。這樣想,又是可以理解架喎…

陳冠中在書中提到一個例子,話說外國有個劇組拍片,他們叫香港道具組弄個office場景出來,道具哥哥懶懶閒的說ok了。劇組奇怪他們怎麼限期開始時不怎樣動手…到deadline時他們交貨了…可是交的都是有前無後不能受力的單面道具一大堆,要開始拍攝關係劇組想做些像真度更高的都不行了,唯有逼住用港人道具哥哥造的拍…。這種,就是典型港式醒目仔女model吧,總之你唔好理我係咪煉精學懶,總之我交到貨就得啦﹗

一味吹捧人家同時否定自家的優點,這樣好像也太可悲(除非,閣下已決定放棄港人身份投奔異地),不是說盲目包容,只是試著看一下壞處背後有否優點吧。當然香港這幾年有些事/人是蠻慘不忍睹的…

另外的:
聽得感動的香港之歌… (我很愛港吧?﹗XDDDD)
我係屋邨大﹗
嬴在起跑線之馬路版
細個唔操將來怎辦?
我是「香港」人
看展覽:法國大革命&香港故事

8 則留言:

  1. 道具組那個,似乎外國劇組和本地人溝通不夠,也不大了解本地人,哈哈哈。事前說清楚要像真度高一點可能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吧?
    安全感那段我150%同意的說

    6th Aug 2008 08:20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的靈活在外國人眼中可能係偷呃拐騙既變種呢…
      安全感,除了一個伴,就係$$$$$,可能這就是島民心態+殖民地留落呢既劣根性…

      7th Aug 2008 13:13 PM

      刪除
  2. 陳這本書我看了一半,便看不下去。
    我覺得他的文字不容易看,同時說的東西感覺不大。

    6th Aug 2008 11:27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箱得最好睇係第一章由佢講自己一輩既香港情懷…
      後面的文章好些我skip了…

      7th Aug 2008 13:15 PM

      刪除

  3. 冰大,加減攪錯了,是+不是-呢.... 1911呀,4年級就是50年代的人呀……

    6th Aug 2008 11:38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減呀,4年級就係50年代出生既人嘛…
      9字頭出世既人係8年級生囉?﹗

      7th Aug 2008 13:16 PM

      刪除
  4. 我還在想「為什麼要-11,那我不是變成了 - (消音)年生嗎?!」這樣....
    陳冠中好像很熱中於這方面的研究,他之前也出過一本第四代香港人之類的呢~
    我們的強項其實也是我們的缺點:我們太靈活,甚至變成滑頭了....
    P.S. 套用蔡san 常用的一句: 除了香港,哪能給你在凌晨隨便走下街就能找到吃的,而且你還有選擇!!(大意) 單論吃香港已經可愛得不得了...

    7th Aug 2008 00:52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咪就係_(消音)年級生囉…呵呵…
      陳生這本好像是文章結集,唔係集中講四代香港人,和我預期的有偏差了…嗚…
      咁一個銀有兩面,優點可以反過來做缺點,不過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嬴人先要嬴自己,多了解自己不壞丫…
      你說得太對﹗我覺得我窩在香港太久,慣了方便的交通和搵食系統,去到外地覺得太閒不習慣,去到美國、祖國那些去一個location吓吓要搭個幾兩個鐘車的地方都係大叫救命…天呀…

      7th Aug 2008 13:19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