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轉)本港畢業生 10大夢想職業

呢水《狂舞派》大熱,好似人人都在講夢想。其實呢個問題小的係一路都唔識答,想和做是兩件事呀﹗我想唔代表我可以做(雖然唔做就真係機會都無),好啦,其實我的夢想係繼續做個無憂無慮的學生﹗(仲要收零用錢可以做PT賺錢買花戴那種﹗)我諗除非我中六合彩…UM,好啦,我調整一吓,我現下的夢想是工作繼續支持我的生活,THEN工餘可以學吓呢學吓路咁啦。

跟住今日偶然見到題目的這個報導,好奇之下梗係又睇吓順手轉貼來呃文…哈。
話說,某日一位哥哥輩的同同問我「你覺得比起你的同學你的發展係如何?」…呃,呢個問題小的停頓了5秒以上先想得出答案,我估我唔係最好但應該都唔係最差既。我的職業算係跟我的本科有關,發揮到之餘又天天都有新野學,實在令人太興奮了。至於人工方面,我只能說我應該唔係最差那個,離最好的當然…是很遠。不過總之每年都有啲增長就算啦。

公務員福利多夠穩定

  不只是香港,內地不少莘莘學子畢業後都想謀得一份政府職位,全因公務員的福利多、夠穩定,除了實行五天工作制、男士侍產假等「領先」其他行業,每年會有薪酬調整外,亦會享有醫療及牙科福利,公務員及其家屬更可享有免費的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又有房屋福利,例如薪級21點或以下可以申請公屋,紀律部隊更可以申請宿舍,符合資格的公務員更可為子女申請本地教育津貼,更有退休金和公積金制度。不過自2006年,公務員的薪酬福利經調整,現時公務員的福利已大大減少,不過仍較其他行業優勝和穩定,故此成為不少大學畢業生的搵工目標。


記得大三時同學都搶住去考CRE和報AO試,小的…以我咁唔留意時事無謂做炮灰係無考過的…前幾年考番CRE時剛巧無咗兩年期限(但我唔見咗張RESULT﹗),不過我肥了一份要重考(以我咁唔熱愛基本法居然又合格喎﹗)…但又一路無心機…哈。其實呢,而家呢個社會氣氛公務員真係唔好做(握拳﹗)啦…雖然話跳POINT無以前咁開心但GENERALLY人工LEVEL還是高過商業機構啫…

UM,其實我都有考過警察的(係咪好詭呢﹗),當然我呢啲剩係識睇電視唔識時事的人,第一關都過唔到啦,都不用擔心體能了…哈哈哈哈﹗

機艙服務員增廣見聞

  擔任機艙服務員,美其名是「空中小姐」和「空中少爺」,每每穿着光鮮亮麗的制服,抹上漂亮妝容,加上迷人笑容,舉止彬彬有禮,吸引乘客目光。不過,機艙服務員實際上是集侍應、搬運、客戶服務員的工作於一身,而且坐上長途客機還要長時間工作和站立,非常疲累,那麼為何會成為畢業生的夢想工作?上月本港某大航空公司舉行招聘會,吸引逾千人到場應徵,當中不乏大學畢業生,有人表示自小夢想是成為空姐,也有不少人受到電視台《衝上雲霄II》劇集影響,故此前來應徵。有大學生認為機艙服務員「人工高、見識廣,有挑戰性」。另一方面,任職機艙服務員月薪可達1.8萬元,同時享有直系親屬機票優惠、醫療保障等福利,也是吸引年輕人入行的原因。


我(真係)搵工達人嚟架﹗(自我感覺良好中)空姐我有IN過﹗不過畢業時我的英文程度太差…結果…UMUM。其實我想問點解要空姐/機師從屋企出發一刻已經著制服?唔怕返嚟打風落雨攪到烏WARE了?UM,我估係想佢地做人肉廣告板吧,CHOK行PROFESSIONAL樣讓途經行人覺得「好勁呀~~」咁。但如果俾我選,我會想做地勤多啲,飛嚟飛去好辛苦(ß反正都可以享受機票優惠啫﹗),而且,機場太遠,除非在東涌或附近租屋,唔係咁樣來來回回返工唔死就有鬼,呀,我有講過我試過喺機場返PART TIME呀呵?

飛機師人工可達10萬

  又是受電視劇的影響!除了2011年播映的《衝上雲霄》,日本型男木村拓哉主演的《GOOD LUCK!夢想飛行》,也令不少人被飛機師這職業深深吸引,塑造出飛機師「靚仔又有錢」的形象。做機師人工也不少,擔任第二副機長月薪已有3萬元,成為第一副機師、副機師至機長,人工更可達10萬元。不過要成為飛機師一點也不容易,英語要極好,因為平常與機場控制塔聯絡都是用英語溝通,要成為見習機師更要「過五關、斬六將」,要對數字敏感、手眼要協調、有熱誠、通過心理測驗、身體檢查等。而且做機師責任重大,每次飛行都身負數百條人命,若不幸遇上空難意外,又或恐怖分子劫機,更可能肩負國家安危。


其實《》劇係2003年播架﹗UM,作為我手腳不協調連車都應該揸唔掂的人嚟講,我絕對唔會考慮這個啦…

醫生被視為神聖職業

  醫生可說是最多學生畢業後最想從事的職業,做醫生可以救人,被視為「神聖的職業」。今年香港新中高文憑試中,有九位狀元奪得7科5**佳績,其中就有四位就選擇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的醫學課程。雖然醫生的人工較其他大學畢業生高,不過做醫生的壓力實在不少,要面對生離死別、血淋淋的畫面和冗長的工作時間,近日「封刀」事件,亦反映醫生的醫療技術非常重要,而早前就有見習女醫生於八天內有四晚要通宵當值,每次連續36小時,結果懷疑過勞令抵抗力減弱,結果患上大病。另外,醫生經常要面對無理病人,少點耐性也做不來。


而家公家醫院絕對不好做的吧﹗雖然救人是很神聖的,但我係文科人…UMUM…不過有機會,其實我有興趣研究吓中醫藥理或者穴道的理論…

牙醫人工高壓力較輕

  如果做不了西醫,也有人選擇當牙醫,在過去的大學聯招辦法放榜,香港大學的牙醫學士課程收生成績非常高,最佳五科達6.31,平均收生成績達5*級,而且牙醫的人工每月也有數萬元,但是壓力會較醫生輕。不過,並非人人都愛擔任牙醫,例如新晉歌手許廷鏗有完成牙醫課程可掛牌做醫生,更在叔父的牙科診所中執業,不過,許廷鏗最愛的還是自己的歌唱事業,更堅持出碟,與家人約法三章,做牙醫同時兼顧做歌手。


呃,我係文科人呀﹗

藥劑師起薪點達4.5萬

  不要少看藥劑師,今年大學聯招辦法放榜中,香港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收生成績最佳五科達6.62,藥劑學學士也有6.34,雖然不及醫生,但也較牙科高。世界衞生組織建議,藥劑師與人口比例應為「1:2,000」,但香港目前只能達致「1:5,000」,藥劑師一行其實非常「吃香」,而且一般藥房藥劑師起薪點更升至4.5萬元,可以與牙醫媲美,江湖更傳聞有業界開價五、六萬元聘請藥劑師。不過,早前有機構質疑本地培訓藥劑師考核試不公,和對衞生署要求醫務所以書面形式訂購藥物感到不滿。


我都話我係文科人囉﹗咦,但唔係話精算師都好SO架咩?唔ON LIST既?

律師人工社會地位高

  人工高、社會地位高的律師,是不少學生夢想成為的職業。要取得律師資格的人士要通過重重考驗,首先要有良好語文根基並考入本港的大學取得法學士學位,更要熟讀厚厚的法律書並取得法學專業證書或法律學深造證書,之後更要完成兩年的實習律師實習期,表現良好才可在香港以律師身份執業。由律師開始可以晉升到高級律師或合夥人,甚至會被政府聘請成為裁判官、區域法官、高院法官等等。另一方面,也有人懷抱遠大理想,希望成為維權律師或人權律師,專門扶助弱勢社群。


卒之有一科係文科人可以考慮的了,不過中學時我的英文不好(所以說小朋友要讀好英文呀﹗),所以當年JAPUS選科都不敢放手一搏。大學時讀過一個SEM的商業法律興趣是有不過查字典查到傻(所以說小朋友真係要學好英文呀﹗)。而家去讀個LLB又貴了,而我會唔會幾廿歲先去LAW FIRM由低做起呢…(生活,真令人累啊﹗)…於是唔想諗之下我好無聊的報了某大的日常法律遙距課程,只係睇課程組建議的教科書,法律條文是不用看的,但做功課時都頗吃力,求其吹都一吹吹幾個鐘呀份功課﹗果然是博大精深。卒之我都係專心去讀我的語文算了…

會計師有助扶搖直上

  香港有俗稱「Big 4」的四大會計師行,不少學生夢想考入大學會計系,畢業後考入四大會計師行,扶搖直上,而且會計師人工較其他大學畢業生高,更會定期加人工。不過,人工高的代價就是工時超級長,不少會計師遇上繁忙的時期趕着「交貨」,可能早上上班,工作超過12小時,甚至20小時,就算周六、日也要上班,也經常要出埠工作,就算到晚上12時可能仍然在酒店裏工作,每天更要對着一大堆數字、英文字母和奇怪的客戶。除了工作,還要不斷考牌,故此不少人在四大會計師行工作數年後就會蟬過別枝。


大學一個SEM的ACCOUNT告訴我,不過電的科目勉強是無幸福的,很慶幸我沒有被扔進這科(我都無選,點會入到呢﹗哈哈哈哈)。

教師作育英才意義大

  津貼學校教師的人工與公務員掛鈎,故此不少大學生在畢業後會選擇修讀教育文憑,方便日後執業。教師要春風化雨,作育英才,可說是一份偉大崇高的理想職業。不過近年教育局推行教改,又要考基準試,令教師壓力大增。而且近年不少學校都轉做直資,令教師的公積金化為烏有。而且旁人對教師的道德規範高,就如中學老師林慧思早前在街上向警察說了句粗口,就不斷被愛國組織批評,相反其他職業可能講粗口猶如「家常便飯」,不會惹來這麼大的批評。


我有講過我曾經喺學校做暑期工?這個體驗讓我知道其實我沒有潛質和耐性作育英才的,跟住由我讀書到而家教改又殺校又乜又盛,印象告訴我老師已遠不如以前好做,反倒是補習社有得做…UMUM。但其實,我細個時最想做的行業,是…喺學校旁邊開影印舖﹗(這已經被海關殺掉了)…囧。

金融保險成港青最愛

  過去曾經有組織發表研究報告,訪問了數百位15歲至24歲的年輕人,最多受訪者「最希望從事的行業」是金融和保險,本港始終是國際金融中心,不少人夢想成為「金融才俊」賺大錢,本港知名的富豪都是從金融行業獲利。不過,做保險因為要「交單」,所以不少人都會「斷六親」,連底薪都沒有。另外,若不幸遇上金融泡沫或金融風暴,金融和保險業可謂是首當其衝「最高危」的職業,率先被裁員。


份份夢想工作都被我剔除了…而金融界我係做過的。不過我唔信呢個遊戲,同埋覺得好似在老屈人地(而我也是被屈的份子…唉),呢啲錢唔係我賺的囉咁。

***********************************************************
我現在的工作不是上述十項之一…太不「夢想」了…哈哈。夢想,其實是充滿血和淚的:見工血淚史 之 3 年下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