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日劇]害怕不一樣@《Life》

話說,這是我第一次在車上筆錄博文,蓋因muse姐姐最近不常來,難得靈光一閃就算車廂多震,邊寫邊坐多暈都要先寫下來呢。

07夏季劇,除了必看項目《壽司王子》,其餘自選項目在一輪生還者遊戲,還能引起我追看意欲(甚至已超越了《壽司王子》),就只有這一套《Life》(ライフ)。

其實最初並無打算看這套,在《人間失格》和《白夜行》的恐怖試煉後就知道黑暗野唔係本人杯茶,校園欺凌這話題又好像太沉重(興趣不大,雖然好像常看這類劇的說…),演員又不太熟悉…主角椎葉步(北乃紀伊)後來才知她是《14歲母親》未希的同學,愛海(福田沙紀)更是睇完成集出end roll才知是《拜啟》的大小姐,最熟悉的是老師瀨戶朝香,不過打從《俊平》以來本人都不太喜歡,雖然《大奧》中她倒是不錯的。

為何會看呢?忘了。大概是因為和同檔前季作《Liar Game》相近的風格吧,倒是很喜歡這種緊湊又具壓逼感的劇集,感覺是一分鐘戲也沒拖。我是很怕廢up連場,拖完又拖的說。

故事講椎葉步(北乃紀伊)和初中好友一同考某所高中,她成功好友卻落第了,好友突然變臉對她破口大罵甚至自殺,這令步心靈受創甚至不相信友情。升上高中後步決定不交朋友,然而同班的安西愛海(福田沙紀)對她伸出友情之手,令步對友情重拾信心。可是不久她發愛海要的不是朋友,她只需對她唯唯諾諾的跟班;千金小姐出身的她心胸極窄,身邊的人稍為令她不滿就得到「招呼」,班上同學怕自己是下一個關係都不敢出聲。步最初也不敢作聲,然而卻傷了同學廣瀨的心。終於步決定忠於自己良心,結果嘛…就到自己當上被整的幸運兒。惡霸愛海演技一流瞞天過海,她的男友克己都唔好得去邊,一樣都變變地態,加上一班無視問題的老師,步的處境可說是四面楚歌。幸好有羽鳥和薗田互相扶持,一向只顧成績的步媽媽也開始醒覺,加上學校中有一直努力查出直相的平岡老師(雖然她只是一件small potato…),情況慢慢明朗,只待奸人愛海如何害人終害己呢。

比起《人間失格》和《白夜行》不斷提升負能量,《Life》雖然同樣有很多灰暗情節,不過預知最後是個大快人心的邪不能勝正結局,感覺截然不同的說。
************************************************
之所以看得投入,除了劇集本身製作認真外,也和自身經驗多少有點關係。

話說母校校風純樸,一直沒遇過甚麼校園問題,友儕相處也很愉快,總之合則來不合則去,沒甚麼大煩惱的。預科轉校後,某天和同學A因誤會而面左左(註:呢位同學都係轉校生,不是原校的,我好像常踩這所學校?﹗哈),本來小事既野學生哥之間過二、三天自然小事化無,但某同學B卻在A身旁煽風點火(而呢位B卻是本人母校同班同學,當年好幾位友儕一同轉到此校的說),又說三道四唯恐天下不亂的,同儕中C(母校友儕之一)早就看不過眼B,此事就成了B和C決裂導火線(係咪好有江湖片feel?),有一大段日子,每和A&B遇上都少不免聽極多冷言冷語…

好在該位和愛海一樣出身名門的A同學沒攪校園欺凌…嘩…本人差點就做了步啊…

扯遠了(XD),回說母校好處可以滔滔不絕,當然也有缺點…本人那個年代還沒有甚麼通識教創意甚麼的,每天返學都是不要問只要抄,有時會覺得學校究竟想唔想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還是只要人肉model answer機呢?某程度上都要多謝商大三年啟迪了一路怕瘀的本人,得承認自己思路係古古怪怪的,經過三年地獄式訓練,面皮雖然仍很薄和怕瘀,但至少敢在許可客觀情況下表達自己所想。

又扯遠了。劇中校園欺凌知所以猖獗,全因愛海黨以外的同學甲乙丙害怕自己不在愛海一邊,讓她不高興弄得自己成為下一個倒霉鬼。由於沒人企出來指出愛海,這禍首就可以繼續「善待」目標。愛海整人手法固然恐怖,但她那容不下別種聲音的狹窄心胸更恐怖,直至步勇敢走出來對抗她,其他同學才有少少的醒覺。

平岡老師教訓愛海,說她在學校可以呼風喚雨(因為她爸爸捐了很多錢給學校),但出來社會這套就不行的了。這句很中的說。上帝造人分別造了男人女人,一開始人就有各種不一樣性格,人與人之間互動好玩就在於你只能碰上個跟自己性格相似的人,而不會有個完全一樣的人。要不,這世界不盡是《Matrix》般,一街都係Agent Smiths?

當然,害怕自己不一樣是可以理解的。不是人人都有勇氣面對多數人的目光,事後要面對的可能超出自己想像。做了社會人就不能每每以自己所想為依歸(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吧…),但私底下也要因怕自己和大眾不一樣而放棄內心所想…未免太悲了。

在不侵犯法律、固有道德(這個頗值得相確…)求同存異這回事到底還是理想化了點。現實中很多客觀(甚至主觀)因素讓人不能暢所欲言,因為sample size問題自己成了少數,為怕被標上「怪人」、「異類」標籤,少數的人只能背著自己意願跟了多數隊。讀書年代最常見的例子,老師問學生覺得A還是B對,就算自己選B但見全班四十人三十九個選了A,第四十個不其然就選B去了。我常覺得,多數少數是相對的,又例如,友儕中有十個學日文,只有一個學意大利文,誰是多數?誰是異類?又代不代表日文是王道,而意大利文就是怪雞呢?在沒有(不需要)絕對答案的議題上,尊重對方的喜好就好了。很怕有些人「踩低人地抬高自己」, 自己的就高高在上,人家選的為少數就給予怪異目光…

好像又扯得太遠。煲此劇是有啲位我覺得步太率直,若能圓滑點可能避得開愛海大魔頭的魔爪…。講咗咁耐,其實結局還未播出的說(XDDDDDD…),期待。

寫到最後,想起陳奕迅舊歌一句歌詞「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很美」…

對,這世界有包容其實會很美,試著包容和自己不一樣的人,讓世間更美吧。

劇集官網
毫無幽默感最可怕(李怡)
劇集初觀感: [日劇]夏季日劇@wk2

6 則留言:

  1. 米蘭昆德拉好睇喎...
    我都覺得d人有d地方太認真, 自我中心到極點果陣好煩
    好多是非同煩野就係因為d人me me me咁黎

    13th Sep 2007 09:07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蘭昆德拉聽過但無睇過…都說我是中國文學人架啦…
      係,自我中心真係幾難頂,凡事都係佢啱晒其他人要就晒的,若佢係group入面的權力中心,其他的small potato就陷入害怕不一樣的死胡同鳥…

      13th Sep 2007 10:15 AM

      刪除
  2. 因為唔想預知劇情, 所以我見你一講到劇情個段就skip 0左唔睇. 嘻嘻.

    我份人係大件上都幾唔鍾意跟大隊 (雞毛蒜皮就是但啦). 即係好似我結婚又唔會買0左樓先. 又唔想生細路. 最鬼怕見親d 人問我點解唔買樓呀? 吓? 係呀? 點解唔生仔呀? 我話唔啦, 佢就用好婉惜的眼光望住我. 好似我犯下彌天大禍咁. 你想買你咪買羅. 你想生你咪生羅. 我唔鍾意, 唔駛得你同意呀?

    我同人講學日文, 都會有人好鄙視咁講學日文有咩用. 點解唔讀碩士課程呀? 讀同工作有關的野呀.

    同呢d 人講, 真係嘥鬼氣.

    13th Sep 2007 10:30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無穿到咩大橋,我up的係好general的劇情介紹呢架咋~
      做旁觀者既,意見俾咗我覺得應該行人止步,又不是甚麼大是大非(像子大人你的case),咪讓人家自行決定囉。都咁大個人仲細路仔咩。每個人思想行為和需要都唔一樣,想做既時候自然會做,點解要逼人行自己走過的舊路呢?﹗

      13th Sep 2007 17:23 PM

      刪除
  3. 好同意, 我唔多睇劇集都睇到津津有味! 是的, 請你send給明光社看看...

    13th Sep 2007 11:41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我驚佢地捉我去改造,放火燒我喎…

      13th Sep 2007 17:25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