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不可思議的辦公室技能

當現下人人都在努力持續進修(基金),又努力讀完phd又讀master,結了婚還是未婚的都在努力MBA(這個冷笑話真的很冷,但好笑),相信因腳痛而離開的董伯伯一定很安慰,香港人如他所願個個都終身學習,發奮自強。

回頭看,一些最基本的反倒被忽視了…

之所以說不可思議,就是這些我們「以為」很普通的技能並不是人人曉人人會的說…

責任心
即是「承擔」也,只是此功已沒落已久,多數人已轉投「A字膊」界,明明在任已久都一副新同事的面口,問起不是她/他/它/牠(請刪去不適用者)負責的東東就 自動波玩閃避球,「唔關我事」、「我唔知」等言猶在耳,好像不甚麼會樂於助人…。奇情之處是,當問及她/他/它/牠們負責的東東,她/他/它/牠們也一樣可以唔知…

時間觀念
在之於準時,最具體的表現當然是返工時間,officially辦公時間為朝九開工後一小時她/他/它/牠施施然回來,也夠蔚為奇觀﹗若然閣下幹活的是ad firm、彈性上班時間的例外。具體案例之二:每月例行公事。所謂例行公事即是有固定schedule,何日何月交甚麼早有定案,不用怎樣用腦跟著做就行,只是,原來這樣fixed了的schedule還是可以落後大市的…具體案例之三,究竟一份文件交托/收到後會被「坐」多久呢?日久見人心呀。

表達能力
即是能正確及簡明表達自己。5W1H的問題,回答的不要問why答how,又或問what答where,問結果答過程。對話完,就好像麥太叫魚蛋河,只會叫唔到;又或是金田一新少年事件簿,從妙問妙答過程中抽絲剝繭找出答案的可能性吧。

從這裡可以看出一個人個心是否「裝載」了。

Long term memory
究竟同一件事要「提醒」幾多次?踢幾多腳先郁?有沒有 garbage in garbage out?又是個心有否「裝載」的問題了。

公私分明
蛇王誰沒有,用公家物做自己野又誰沒有,只是要有個限度。上網看看看、傾電話relax一下無可厚非,裝忙這個可是很重要的技藝,讓自己休息一下之餘又不被 老闆發現。只是太入戲,整天都在裝忙,加送不停伸腰攤地一副「我很累」的樣子…也太強大了,閣下留在office打份朝九晚六的牛工實在太浪費了,拍戲吧 ﹗

獨立
這點在於行事和思考,其實事情是不是可以自己解決呢?找人費時還是自己攪掂較費時呢?不過就是很多人喜歡問咗人先算,就算明知那是個stupid question,或者根本是簡單任務,如換碳粉。

電腦技藝
所指的是簡單如打字,同音不用義的英文字同一份文件出現幾次唔關打字快手打錯鍵事了吧?啫係咁,原來唔係個個人打完文件後會自己翻看一次,望望先出街。那些同音不同義,可真睇到本人眼都突,做乜事呀…也不要提另外m$三寶的技藝…
***********************************************
以上例子純屬虛構,並不代表本人立場。不過,若看倌要對號入座…umum…本人都唔會阻你既…

14 則留言:

  1. 李小球2/1/13 23:54

    呵呵呵~
    果然日鑊鑊新鮮鑊鑊金~~~

    7th Mar 2008 13:34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直係唱《大開眼界》和《大開色戒》都唔夠形容…

      8th Mar 2008 22:46 PM

      刪除
  2. 一個字: 說得好!

    7th Mar 2008 14:0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字:多晒﹗

      8th Mar 2008 22:46 PM

      刪除

  3. 早已進入化境,當自己時運高睇唔到嘛

    7th Mar 2008 14:29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唱千fa的《化》嗎?
      一巴一巴…遲早要打架…

      8th Mar 2008 22:47 PM

      刪除
  4. 大家唔同team 還好, 但要一齊做野集體負責時好易俾呢D 同事激死...
    奇在奇在任何辦公室都會有這種身懷絕技的人士, 當人地個post 高過又閒過你時你就會慨嘆這世界的奇怪...

    7th Mar 2008 18:18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我懷疑呢啲身懷絕技既同事先係高手,裝聾作啞的讓啲以為自己好做得野既慒丙做生做死,自己就坐喺度人工照收…又唔會被人抄,究竟我係咪應該掉轉頭向佢地學習呢?

      8th Mar 2008 22:50 PM

      刪除
  5. 神乎奇技....
    呢個世界太多奇人了

    8th Mar 2008 23:40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repeat我的金句了:奇人奇事我遇得特別多﹗﹗﹗

      9th Mar 2008 17:02 PM

      刪除

  6. 所以唔理得咁多
    做好自己最緊要

    10th Mar 2008 01:35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而家都係咁諗,人家hea係人家既事
      我只求做好自己本份囉…

      10th Mar 2008 12:37 PM

      刪除
  7. Mr RiceBall2/1/13 23:59

    一個字:化

    11th Mar 2008 22:15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緊啦呢個技藝…眼不見為乾淨…無眼睇﹗﹗﹗

      12th Mar 2008 00:06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