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

讀書報告2016#2+[日影]~《殘穢》

其實我很怕恐怖/鬼/驚嚇片的,如不是因為目標人物要一條龍(如…這套)的話都是敬謝不敏。我最有印象的恐怖片是跟同學入戲院看《貞子》,事後回想劇情覺得超攪笑…怎麼爬出來你就會驚呢?但身處漆黑一片的戲院…伸手不見五指嘛…少少一點音響效果已足夠嚇個半死(而我真係好易自己嚇自己的…)

sorry,都不是在講這部戲,讓我順道說一吓題外話吧﹗哈


另一部我堅驚的是《驅魔人》,這回不是自己嚇自己,是上宗教堂是被神父叫到宗教室,在一個滿室十字架、聖神像的環境看這部…可以嚇到不傻掉了嘛…而且,我只知這部戲的名卻不知內容,一開始甚麼挖金幣的我還是為是考古紀錄片…囧。

就說,我真的很怕恐怖片,所以不會自己挖坑給自己踩啦。但某次看戲時看到這部的預告,再上網看一看影評,咦,被劇情吸引了…表面恐怖但其實是推理故事喎﹗

然後再發現此片的導演前作是《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時我就很安心(於是令我一度以為原著小說是湊佳苗寫的),是推理呀~甚至擸奇心起(因為鬼的特效原太驚嚇,到底只是交代故事的一部份),再恐怖的東東都出來吧,我想知真相呀! 雖然電影脈絡清晰,不過牽涉的年代和人物太多,我覺得要拿原著小說再看一轉才行。 恐怖的東東我竟然要恐怖兩次,這件事本身就是很恐怖。 我在意的是故事中心思想:有些邪事是會跟著這地方出現過的人到處散播,有些人安然無恙,有些人一發不可收拾慘淡收場。

看過電影後再看小說,我都不停在想香港好像處處都曾經是亂葬崗或死好多人的麻瘋病院…囧…那沒…我們…很.危.險﹗﹗﹗﹗

故仔就好像洋蔥一樣層層疊疊,從女主久保小姐(橋本愛)給「我」(竹內結子)的來信講到她家中怪聲連連事件,慢慢查下去發現靈異事件從久保小姐搬入公寓開始,而是推前到九十年代經濟泡沫爆破後,到爆破前,到七十年代經濟成長期,到戰後,到戰前,再到大正時代,推了差不多一百年,想著源頭會不會推到江戶時代時,噢!明治時代啫。每一代之間的關連是…住在同一塊地上,而沒有其他血緣或甚麼關係的(所以說套用這個theory我們很危險﹗)…每個年代出現的人很多身份地位和發生過的事又不同,記到傻咗(我看歡樂早場呀,還沒瞓醒),所以就走去看原著小說。小說比電影還長,電影少了「我」和久保小姐從追查公寓怪事之謎後的時間線。原來前後查了近乎十年,手提都從單色摺機進化到不知第幾代的唉瘋了…

撇除又自殺又上吊的劇情(畫面其實都幾恐怖…)整個推理過程滿精彩(雖然我一度以為每時期在住者是有關連,所以才會沾上怪事…但原來是沒有…只是不幸隨機中招…)。最初幾個怪異事件被看作偶然,慢慢細心留意就會猜出線索,但當中linkage是甚麼?大橋是殘穢會吊穢但未必會發作,我只好不講故駁故吧。 如此說來,整個地球都很危險,誰也不知道現在住的地方上上上上手發生過甚麼事呀!書說解決方法是做法事和不去在意…但發生了就很難當沒事發生吧…

然後我更想知道,「我」的新居有殘穢吧?

除了linkage的問題,我覺得電影將書本的枝節省掉得來保持番故仔的格調,雖然長和資料多但交代得清楚明白,邊看邊跟著兩個女主猜謎是滿過癮的。比起前陣子看的《粉與灰》電影,這部改得出色多了…(我承認我有原著潔癖好了),最大的改動是將久保小姐從上班族改成年紀小一點的大學生(是要找年青女優保入場人數?)well,因為她是學生那沒有閒情去查案都合理既。

而,橋本從《寄生獸》、《海女》到這套,um,有些角度美,但有些角度怪樣…很奇怪。然後…總之好像沒有《告白》時的靈氣。然後,竹內結子很顯老啊,甚至比《真田丸》時殘…怎麼了…最後,原來作者小野不由美跟「我」一樣都收讀者來信再結集成文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