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唔借碟唔借書唔借至愛就最好

曾經試過,買了張深愛的CD或書向好友親朋推介,引起人家好奇心就問自己借,本著好野齊齊分心態忍痛和新歡暫別。過了不知多久後終於回歸自己手…但卻面目全非?﹗心痛…痛到入心…

所以,很久以前已決定,列入collection系列的一級藏品,打死也不借出。

所謂collection,包括本人隻隻碟儲的偶像唱/影碟,或看後愛不釋手的書報刊物等。那些東東本人可是房門也不讓它們出的說,犯者殺無赦。(當然本人係得個講字啦,否則小弟已死了千千萬萬次了…XDDD)

而借得出的,某程度上本人已做了收唔番既心理準備,或信得過該人會愛鍚該物。這理論,像不像人家說借錢給朋友不要預佢地還的理論?﹗(朋友,我借給你們的要鍚住和記得還俾我啊﹗)

慘痛回憶一,初中迷上看畢華流,見他的《頑皮教室》實在妙筆生花,十個好笑,於是推介兼借給同學。她也真夠好朋友,除了學我在書上大筆揮了個簽名(買書後簽自己名和寫低當日日期是本人的壞習慣…),又讓她的貓貓一同「閱讀」(那貓貓也很有心的在書上加了幾野貓爪…),之後再傳予其他同學仔…。我開學時借給她,學期尾卻竟由一個和我無甚交情的同學上還給我。不用說,該書當然是殘到阿媽都唔認得,唔講仲以為係圖書館中藏了十幾廿年的舊書。

慘痛回憶二,某一水友儕跟我說她很喜歡松隆子某首歌,問我有沒有那張碟,湊巧當年還聽discman的本人唱機中聽的就是松隆子該碟,同時本人做暑期工的店正好在她打工的店旁邊,每日都撞口撞面(易追番嘛…),於是就爽快借出,友儕將那水她很欣賞的盧巧音《色放》借給我。然而好同學之後出國留學,一直未有還番松隆子給我,令我對住家中的空盒非常感嘆… 而那張《色放》,對不起,不太合我心水,但始終是「借」(雖然我懷疑她已沒興趣聽才塞俾我…)人家的,不好意思掉咗佢既…於是,此碟在聽也沒聽過情況下被本人塞在一旁…同學呀同學,你仲要唔要架?﹗而該松隆子大碟,我後來在二手店買番了。

慘痛回憶三,話說做暑期工時和對面店的口水佬吹水,談起原來大家也愛看日劇,講得高興大家決定交換各自的推介:本人借出至愛中的至愛《悠長假期》而他就借出《新聞女郎》。其實本人早已看過《新聞女郎》,不過算啦,反正我都有野揸手。某日口水佬向我索回《新聞女郎》,又說翌日會還番《長假》給我,不虞有詐的本人當下就還了,然而口水佬和《長假》卻如劉備借荊州,一去無回頭﹗﹗﹗﹗我想講,我儲呢套劇VCD過程係好漫長並曲折,咁樣呃我一套碟感覺好似被祈福黨呃咗我幾廿萬積蓄咁﹗話實,我仲有幾十萬(《Beach Boys》)在同學度未收番呢…

收不回的就不要說了,收回的甩皮甩骨也夠心痛,CD膠盒一劃二劃,唔散已好肯運,書仔可能少了一頁半頁…自此之後,未等人家開口我會先表明那些是非借品(初中年代還會代人dub帶,但此等非法行為現下不會了…)。只有一次例外借了安室97 live的VCD予一位識貨同學,好彩她轉個頭也完好無事的還給我,oh,感謝神恩。

不是說所有朋友也如此唔鍚住借出物,然而借出後自己提心吊膽,望住collection空出的一格很想快快將之收回來,這才圓滿的嘛﹗可是總是開口追人家還又好像信不過人家,攪不好人家忘了曾經借過這樣一件東東,自己追問下去好像在無中生有,在給人家麻煩…嘩,諗起都煩呀﹗

所以,本人已徹實執行collection系列死也不借政策的了,雖然好似幾係孤寒的說…

說著說著,借實物和借錢給朋友原來也殊途同歸…

16 則留言:

  1. 同樣遭遇......好多CD、GAME、漫畫都被「無良的劉備」借去了。藏書倒是很安全,大概因為太僻冷...

    同是天涯淪落人吶。

    8th Jul 2007 23:2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劉備變了奸人…

      我的口味都唔係大路,不過有時講到天花龍鳳,弄得人家也想知個真偽,借來了原來又不是太有興趣…咁咪中招囉…通常因為好奇而借回來的東東轉個頭就唔記得的了…於是石沉大海…

      9th Jul 2007 14:24 PM |

      刪除
  2. 我也相信一借沒回頭,所以大多數情況下都不借

    不過,說實,也沒有幾個人會問我借書/碟

    最近買了一隻dvd,還沒開封就借了給一個朋友,我拿回來的時候,我以為他還了一隻新的給我,後來才發現他只cut開一邊,沒有丟掉那膠袋包裝,看起來就好像新的一樣…XDDDD

    8th Jul 2007 23:48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收回來的完好無事就好啦,我成日都有人家還番俾我的cd…個盒爛晒…本書仔又皺晒,想鬧又唔好意思鬧…唯有記錄在案以後都唔好借俾那個人啦…

      9th Jul 2007 14:25 PM

      刪除
  3. 我的經驗是,借出的東西,大多無回頭。
    我的原則是不向別人借東西,也決不借東西給人,兩不相欠,老友都沒商量。
    有人主動給我介紹好東西,塞給我也不要,以免開了先例,日後他向我借東西時難以拒絕。。

    9th Jul 2007 08:13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熱愛的東東真的死也不借,就算借也會向該人再三說明…希望鍚住借出的東西啦…
      而我借人,我會肯定自己真的有興趣才會借,而且盡快還給對方,最驚過了很久以後到自己忘記曾經有件這樣的事…

      9th Jul 2007 14:27 PM

      刪除
  4. 小時候不大買唱片,所以沒發生一借沒回頭的
    不過借書倒試過,真的「面目全非」,我剛接到時還以為「仲咩比本圖書館d 書我」,點知原來係我本心愛書....
    有借冇壞最衰,就算還都好,不明白為甚麼別人借了東西不可以好好對佢地...

    9th Jul 2007 09:15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畢華流咪係囉,成年之後先還番俾我,仲要殘到暈,唔知仲以為被人墊煲底…
      我諗唔係個個人都唔愛鍚借人家的東東既,不過我唔好彩成日遇到唔鍚野既人…

      9th Jul 2007 14:29 PM

      刪除
  5. 我還記得有段時間很喜歡幾米,當年貧苦學生沒甚麼零用錢,想買心愛的東西都要死慳爛慳,lunch咬個包就算。同學問我借我也不肯,但最後卻換來小器之名…(淚)

    現在除了是初回限定或絕版,否則一般都會借既,但就好似嫁女咁,個心好唔舒服law

    9th Jul 2007 09:29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愛的東西怎樣也要堅持啊,那件東東對你的意義大於人家,人家又怎知你這樣珍重它呢?平常的cd沒了還可以買番,特別版的唔係話買就買架嘛,確係要劃分一下,人家說你小器也沒辦法,借得自己個心唔安樂咪又係衰…

      9th Jul 2007 14:31 PM

      刪除
  6. 好彩同唔好彩都試過。好彩,office裡面有一眾愛書愛碟的小朋友,大家好好對待(媽咪教得好囉!),而且,呢份工,d人唔會走嘛,借得過!

    後來發現有人敢死一借一年,再加原來得我一個買碟買書,所以而家都好少,況者,書書碟碟正路都係一百幾十,無謂傷感情!

    另外……唉,我真係有一張Absolutely Fabulous第4季英版碟借咗冇回頭,電郵電話短訊收check都出哂... 好慘!大拿拿289呀,本來都唔係乜嘢大數目,用己睇完嘅289認清一個人面目都值呀。最慘係:買唔返!:(

    9th Jul 2007 13:22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又咁多識錫野既同事咪好囉,我中學時好多同學都一借無回頭,我好似買呢送碟俾人聽咁,所以有一水只有我借人(XDDD)無我借人﹗哈哈

      一百幾十蚊好真係好難追番,總無理由借俾人時寫借據架,但買過隻碟又好似好ON居,兩難呀﹗

      所以呢,collection系列打死也不借,不是價錢問題,是它們對我而言有重要性。想看的話來我家看,千萬不要拿它出我家…(癡線了…)

      9th Jul 2007 14:34 P

      刪除
  7. 不怕一借沒回頭,但怕自己的至愛比人搞到甩頭甩骨。

    11th Jul 2007 21:57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樣我都怕…因為兩樣我都試過﹗嗚嗚

      14th Jul 2007 00:09 AM

      刪除
  8. 對對對!!我也討厭別人糟蹋我最愛的唱片跟書本!!因為我也是個儲碟狂,没必要的,我也打死都不肯借唱片給別人,有些人是很自私的,明明知道是借別人的,就當那是廢物般,就算有歸還的,唱片封面髒了,唱片花掉,書仔更是甩皮甩骨!!真的想跟那個混帳說:他x的!! 看著心愛的宝貝這樣子,真的心痛的要命囧最笨的就是,我是一個心軟的人,怎都不會去罵人....記得有一次,我惜了一張唱片給某人,兩天後她跟我說唱片碎了,後來她竟然還了一隻根本比不上正版和本身价值的老翻給我...omg...那時候真的目定口呆

    20th Jul 2007 05:05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珍惜自己的比人家的東東多是人之常情,爛咗買得番就話,有時特別版或人家送的,帶有特別意義就唔係買番咁簡單,有時唔係用錢就可以解決,所以有時係要堅持唔借就唔借,費事之後有咩野攪到嗌交收場就唔好啦﹗

      其實我借得出就預咗有風險,講個信字希望對方會愛鍚借來的物品。若真係攪到爛晒都無計,唯有望對方會識做起碼講聲對唔住,最憎啲人若無其事,好似咩都唔關佢事…望住真係火都呢埋架﹗

      22nd Jul 2007 22:22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