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

這部片除了香港譯名我都喜歡,喜歡得回味了一整個星期,甚至想再看多一遍。

看博文說,香港譯名是語帶相關,男士那話兒某程度是自信的代表,片中國王口吃有口難言,讓他從小自卑,長大要擔重任但缺自信云云。聽起上來又好像有道理,但好地地怎麼要聯上這些有點色的聯想呢(還有點俗氣…)?台灣譯《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土,但點出重點(謎之聲:倒底是兩地文化差異之顯露呢…)。如果要我譯…呃,《講不出聲》…講不~出~聲…再請細契關菊英唱廣東版主題曲…哈哈。

再一個前言,看陶傑(還是誰的呢?忘了), 說片中英國的君主是King,中文應該是王;如果用皇字,英文就應該是emperor。記得當年上歷史課時老師都有說過這個分別,又記得中文翻譯很多時都將我國用語跟外國的混和了,如Queen Victoria,應該是維多利亞女王,但香港的街道卻寫作「皇后大道」,皇后應該是皇帝的老婆嘛,英文都同樣叫queen,無怪乎亂了。

反正前言扯了這麼久,不如讓我再扯遠一點。喜歡這部片, 首先是對英國的情意結,到底是殖民地年代長大的,有種莫名奇妙的親切感;第二是小的很崇拜二戰時期英國首相邱吉爾,拜服他的才華和文筆,如果看倌們看完此片覺得國王喬治六世的演說激勵人心,再看一看邱吉吉(小的扮熟的稱謂…哈哈)那篇血、汗、淚的演說,一樣的振奮人心。題多一個外話,我們現在影相時不自覺做的V字手勢,是邱吉吉戰時創出來的,V for Victory﹗是要鼓勵英國民眾上下一心抗戰到底。又記得當年讀歷史時,很奇怪為甚麼人們寧願相信張伯倫而不信肥邱—肥邱一直都說希魔野心大想搶走整個歐洲的說…噢…。

對不起,我扯得太遠了,不過肥邱(對不起,我真的在扮熟…哈哈) 確是個我很敬仰的歷史人物,連帶同樣是肥的肥彭我也深深地欣賞的…雖然他二人的著作我買了只放著未看…篤手指…。

好了,本著情意結和因為會考不能不讀的二戰史, 就算片子不是由有「神級演技」的影帝來演(香港的海報真的如是說,神級喎﹗)我都會看,只要不是偏離正史太多都可以的了(對不起,這是歷史人的潔癖…)。看到結尾已經喜歡到想再看多次了。

比起奧斯卡女主角得獎的《黑天鵝》,這部片可說是平舖直敘, 主線就是到底男主角能否完成重要的演講,過程帶出他和治療師的情誼,看到高高在上皇室人員人性的一面,有笑又有淚的(我真的哭了幾轉…嗚),好感人。題材上我已先入為主喜歡這部,再者現實中太多不如意,走到戲院想看多點大團圓又有正能量的片子。對,我喜歡這部多於《黑天鵝》。

劇情介紹說妙趣橫生也倒沒錯,因為語言治療師萊利法子古怪,說粗話、唱歌、碌地、彈跳甚麼也有,看著柏特瘋狂爆粗來練他的演說笑得我眼水也要流出來…。優雅的王室人員嘛,很難想像他們做出這些怪事情…反差是看點。不過萊利最厲害是從心理著手,找出柏特恐懼的源頭,見微知著得可以,讓柏特從反感慢慢變成信賴,甚至成為終身的朋友。看著主教說要為準國王找來另一些專家,但柏特反對兼要讓萊利幫他時,真想唱幾句《友情歲月》…「來忘掉錯對,來懷念過去…」(噢,《古惑仔》跟《宣戰時刻》完全不搭調耶…)

其實我不知甚麼是「神級演技」,但兩位大叔又確是揮灑自如。 只是再查一查照片,真人喬治六世好像是比較瘦啊﹗然後是怎麼我覺得片人愛德華八世明明是哥哥,怎麼他樣子比弟弟還年輕?又說,片中歷史人物,如Mrs. Simpson、兩位小公主都跟真人很相像,特別是姐姐伊莉沙伯,怎麼可以這麼像?我覺得她長大後會像我們的羅蘭姨姨呢﹗(XDDDD)

我喜歡爸爸扮企鵝跟她倆講故事,努力忍著口吃盡力說, 故事還滿無聊的,姐姐交足戲俾足表情,很懂事的呀!很溫馨的,又說因為柏特是次子,本來繼位機會不大,於是能在相對低調平靜環境養育兩個女兒。對照後來爸爸登基後他想抱抱妹妹,懂事的姐姐拉著她行禮叫"Your Majestry",又令我鼻子一酸,很喜歡這些細膩得很的細節。

另一個讓我眼濕濕的就是海倫娜演的伊莉沙伯王后(唉呀,太多伊莉沙伯了…)。其實我仍然難忘她在《魔街理髮師》的演出,還是覺得她就是片中那個會將屍體拿去做人肉叉燒包的女人耶﹗…XDDDDD。哈哈。她這個王后跟丈夫情深義重(很《神鵰俠侶的用語…),她為丈夫遍尋名醫,最後找上萊利,結局一幕她雙手握著小女兒的手邊聽丈夫的演說,成功完成後她呼了一口氣又開心得眼泛淚光的表情,感染力很重的…我和隔離位的女士都一起為她緊張…哭一起哭,笑一起笑的﹗雖然王后戲份不及兩位神級男演員多,但我覺得她絕對是亮點,尤喜歡柏特登基前給壓力壓得透不過氣,跟妻子哭著說「我只是一個海軍軍官」,妻子就攬著他輕聲安慰…啊﹗喊死我了…

前言說了這麼多,就是怎麼將我喜歡的肥邱變成面目可憎啊!戲中說他鼓勵愛德華退位,呃,讓我查一查吧!

另外,場景和配樂也一絲不苟,再喜歡多一重,碟看來是一定要買來收藏了。

題一個外話(已經很多了吧!),不知看著伯父為了娶離婚婦人而要退位的女王,當年見到自己兒子要離婚,同樣娶一位離婚婦人時有多感概呢?!!!不過我想她看此片,見到自己父母這個故事,應該是滿意的吧?!!!

 (心血來朝寫少點口語,看上去不像我寫的吧??哈哈哈哈)

2 則留言:

  1. 同路人! 同是因唸history而必進場看的人!
    我也有衝動再進場看多遍!

    很喜歡這套戲濃厚的歷史感覺,
    而且也或多或少讓我更明白當時英國的處境。
    有時教科書或是NOTES隻字片語就輕輕帶過了許多事情,但電影裏頭就讓我更體會到那大時代的氣味。

    剛剛去翻了WIKI一看眾皇室成員的樣子,
    演員和真實人物相似度九十巴仙!

    Helena Bonham Carter也很像伊莉莎白王后呢!

    真的,很厲害。
    除了CHURCHILL。

    這套戲唯一讓我失望的就是CHURCHILL的選角,
    就樣子來說,COLIN FIRTH更像CHURCHILL哩... (sigh)
    (實在怎能讓CHURCHILL牙齒不整哩...怨)

    13th Mar 2011 10:52 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握手握手﹗
      人物(除了churchill)跟真人真的很像,難怪報導說英女王看後都大受感動,仲話要頒個荷蘭水蓋俾哥連叔叔啦…
      教科書就只cover邪恐軸心國點左打右打,跟住盟軍點樣對抗番佢對,呢套戲就好似補足番當時啲歷史人物既內心世界,睇既時候好得意,好似fill up咗歷史書無提到既宣位感

      回家後我即刻上網搵了一些churchill的資料,佢後生當軍時都好英偉吓的(好瘦﹗),到二戰時雖然變了肥佬,但都係一個有氣度的肥佬,絕對唔係片中個惡型惡相的樣囉﹗

      16th Mar 2011 13:26 P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