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日劇]《Stand UP!!》~日式American Pie


話說,看過《虎與龍》本人迷上了宮藤官九郎,回個頭去看他成名作《池袋西口公園》後禁不住欣賞埋導演堤幸彦**;兩位人兄個人風格強烈,就算沒看過卡士只要看劇一會已令人不禁將作品和他們聯埋…堤幸彦那些zoom in/out、快慢鏡、攪怪配樂襯gag位、從下pan上等等手法,簡直係嘜頭,看過《池袋》和《半個醫生》後未夠喉就找來這套《Stand UP!!》繼續煲。

故事很簡單,就是四個被稱為「DB4」的少男誓要在夏天幹一番大事(哈哈﹗),感覺,如題,日版《美國處男》…

一個青春物語是這樣開始…
童貞一號─淺井正平二宮和也),17歲,家裡開藥局,愛上女老師的純情少男,他是...在室男。
童貞二號岩崎健吾山下智久),17歲,母親經營賓館,四人中唯一有女朋友的人,卻仍然是在室男。
童貞三號宇田川隼人(成宮寬貴),17歲,家裡開蔬菜店,是個熱愛吉他的樂團少年,但滿腦子都是黃色思想,引起女生強烈的不滿,當然也是在室男。
童貞四號江波功司(小栗旬),17歲,商店街會長的兒子,酷愛運動的功司看似頗有女人緣,但一見到女生就退縮,是個可憐的在室男。
童貞四人組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在這個夏天絕對要捨棄童貞」,劇中他們將用盡各種方法,展開捨棄童貞作戰企劃。而在四人面前出現了一名少女─大和田千繪(鈴木 杏),17歲,是名喜歡畫畫看似內向的少女;由於她的出現,四人的捨棄童貞計劃出現意想不到的轉變。
每集DB4到處找女生行動,商店街的青風會(青少年風紀委員會?﹗差不多吧這個名,成員就是DB4的家長)成員四出破壞他們好事。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每次DB4都是失敗收場,過程極惹笑;對年青人對性的好奇,劇中有家長採開明態度,認為應讓年青人有相關知識,不過當中大多數都是保守派,認為不應太早讓孩子接觸性這回事。不過愈禁年青人就愈想知,於是一個追一個跑…不論日本或香港,都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吧?﹗

同埋呢,DB4每次行動都失敗,但同時市上有很多年青人早就「經驗豐富」,為何青風會硬係針對DB4(是因為自己仔?﹗)而不去捉那些男生女生呢?費解…


每集差不多的步調內容,之所以看得有趣就是上述那些睇到你眼花的技巧,一大堆謎之人物登場,攪怪經典日劇場面(有阿伯阿婆版《101次求婚》、《東京愛的故事》,還有抄《魔女之條件》圖書館一夜那幕…),再加埋故弄玄虛的倒敘手法,笑之餘令人不禁想看下去,究竟DB4最後成功唔成功? 

 <<<DB4四人。下右圖的右邊係本人一大飛佛塚本高史,演一個經常離奇出現故DB4追女生方法的情聖… 

除了塚本高史演的謎之人物,還有一個可以用「樣衰」來形容的花心男田中,他的女伴和經驗之多被DB4奉作神明,但記著,他是樣衰的…他的出現就好像《不能結婚的男人》的金田一樣,將攪笑度增強一百巴仙,怎麼可能樣衰的有那麼多女伴,而四個相貌堂堂的卻甚麼也沒有呢?﹗

謎之人物三,正平學校的英文老師望月いすず(釈由美子),熱情美麗又性感(劇中極多三點式演出的說…),正平暗戀對像,由於是part-time老師的緣故沒有一般老師的古板嚴肅,樂於給學生意見。不過最攪笑的都是…她劇中所穿的tee全部都以漢字印地方名為圖案,據說是她去旅行時的戰利品…

四人組的設定極似《花樣男子》,男一角正平(雖然性格唔似道明寺…)和男二角健吾(呢個似花澤類,同樣美貌不下於男一角,又溫柔細心)先後愛上女主角千繪,健吾先向千繪表白但她喜歡的是正平(嘩﹗好似呀﹗),誠實的她如實向健吾說明後健吾默默守在千繪身旁又製造機會讓二人走在一起(嘩,似到丫﹗)。餘下兩人隼人、功司比美作西門好點,他們的戲應該較多…

最奇異是這套做功司的小粟旬轉頭做花澤類,怎麼演花澤時的他好像英過這套戲中的他呢?﹗

演健吾的山下,個髮型從《池袋》到《Stand up!!》到《龍櫻》到《野豬》基本上係無變過囉(even《欺詐獵人》都只係染黑了基本上係一樣的)﹗都係那個八二分界一大pat留海遮住一隻眼,那個金毛造型頗MK(我會被打嘛?﹗),竟然對同一個髮型咁長情﹗勁﹗

另一個欣賞位是劇組人員的細心,主人翁的喜好全浮現在房間和手機上,很有趣。正平是高達迷,房中滿是高達模型之餘,手機吊飾理所當然是高達;火車迷健吾一房都係火車相,手機吊飾是很多條不同的鐵路車卡;玩band的隼人是急色鬼,房中滿是band壇猛人和美女性感poster,手機吊的是結他pick;功司是足球小將,房中物件全部和足球有關,個人尤愛那張足球圖案的小桌,靚﹗他的手機…忘了是吊mini波衫還是足球…死啦,唔記得咗…

在年青人性行為甚高的日本播出這樣一個故事,感覺有點諷刺,想劇組想傳遞究竟甚麼才是愛給年青人知道吧…不過,無論年青人還是成年人,看完之後總會對愛有點領悟既…

中文官網
劇集資料
******************************************
**一看堤幸彦作品列表,真係吃咗一驚,唔只看得本人如痴如醉的《池袋》和本文所述的《Stand UP!!》,還竟然有萬幾年前的《金田一》 和《銀狼》;奇幻的《愛的和弦》(但就悶到本人暈咁濟,唔係堂本光一都唔會睇晒佢﹗)和《我們的勇氣-未滿都市》(松本潤在劇中個樣細路到呢…);轉個頭有套懸疑(是懸疑劇種吧?﹗)的《圈套》;又可以純愛一番《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和《H2》,大導,你的路數未免太強了﹗不過我最期待還是你可以再和宮藤官九郎攪多次怪﹗

4 則留言:

  1. 我番左工之後, 真係冇心機煲劇啦...

    28th Mar 2007 20:03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而家瞓前煲一集架咋都係,心癮已起戒唔甩…

      28th Mar 2007 20:12 PM

      刪除
  2. 第一次留言,因爲見到堤幸彦,忍唔住想讲下。中意佢風格就唔好錯過《圈套》,總共3套TV版,2个SP,2部電影。第二部TV最好睇,簡直係惡搞之最。有阿部宽同仲間由紀惠
    另外《繼續》都唔错,喜歡懸疑同埋推理嘅應該会中意(《Trick》屬于推理),音樂同金田一好似,但係多咗懸疑。同樣,呢部都有个SP同埋電影版,不過想KEEP住TV版結局都可以唔睇嘅

    1st Apr 2007 18:46 P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圈套」一路都有興趣睇,本身鐘意睇阿部寬,再睇埋係堤幸彥的更加要捧吓場﹗佢拍的「金田一」和「銀狼」好係本人杯茶,懸疑的劇種反而未睇過,見到你用惡攪來形容就更想睇呢﹗哈哈,或許呢緊幾日假期煲一煲﹗

      謝謝推介啊~

      2nd Apr 2007 09:15 AM

      刪除

要講幾句嗎?﹗XD